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麼地的貢獻/陳天權

時間:2016-10-19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置於香港大學本部大樓的麼地像

  教育局正就初中中史科課程修訂進行諮詢,其中一項主要修訂是新增香港史。這段歷史不單由香港的中國人和英國人書寫,也包括不同國籍的少數族裔,他們於十九世紀來到香港,在各方面作出貢獻,但是一直被人忽略。

  以波斯裔的巴斯人麼地為例,他最為人所知的是一九○八年帶頭捐款十五萬元興建香港大學大樓(最終捐款增至三十六萬五千元)。另外又捐助興建海陸軍人之家(俗稱水手館)和九龍木球會,在其他慈善方面亦不遺餘力。

  麼地出生於印度孟買,中學畢業後開設印務公司,發行報紙,展露創業才華。一八六○年代初移居香港,認識同樣來自印度的亞美尼亞裔經紀遮打,兩人一見如故,一八六八年成立經紀行,其後轉向地產買賣,累積大筆財富。當時英國管治九龍半島不久,正進行開發,他們也有參與,今天尖沙咀的麼地道便是紀念麼地。另外,一八八六年創立的九龍倉,一八八九年成立的香港電燈公司,以及一八九○年開展的中西區填海工程,也見證二人的合作。

  一九一○年三月十六日,麼地作為捐款者出席香港大學本部大樓的奠基禮,奠基石的文字形容他是「居港五十年的巴斯人,大樓由他建立和贈送給殖民地」。同年他獲英國封爵,可惜翌年逝世,終年七十三歲,未能目睹大樓落成和港大開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