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認識婚姻真諦

時間:2016-10-17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臨床心理學家彭學海(站立者)為參加者解釋婚姻疑惑/大公報記者陳惠芳攝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楊過等了小龍女十六年,天各一方的壓力何其大?返回現實,小至學業,大到工作,甚至戀愛、婚姻,人都承受着不同的壓力。有研究指,人若擁有一個幸福家庭,抗壓力亦相對提高。不過,亦有研究指,婚姻產生的壓力比平均生活大兩倍。由「知.樂.行」舉辦的「婚姻:愛情的墳墓?還是幸福的起步?」講座早前舉行,由首席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彭學海博士主講。現場有十多名參加者,當中有兩對準夫婦,亦有單身女士,究竟他們對婚姻有什麼疑問?彭學海又如何為參加者釋惑?/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結婚VS同居

  (一)人為何會結婚?彭學海說:「婚姻,是一種取得社會親屬關係和法律認可的結合,以及害怕孤獨、保留傳統文化期望、適婚年齡延續後裔的需要。至於婚前同居好不好?又是否會令人對婚姻抗拒?彭學海說:「55%同居的人會結婚。40%的人結束關係。當中六分一會最少持續三年,十分一會超過五年。同居接着是逼婚。婚前同居越久,二人的溝通品質較差,滿意度較低,離婚率較高。」

  他續指:「漫長的同居,當一方進步,另一方退步,後期雙方的期望會出現落差。沒有法律或社會認可,同居者會產生結婚怠慢(Marriage Latitude),此時大家便會拖延,最後因了解而分開。其他因素還有同居被視為前衛和不符合社會期待,導致更傾向追求過分的自由、沒有計劃、相見好同住難等缺點;當然,同居亦有好處,例如節省生活開支、自由、多機會了解、不用應付彼此的家庭等。事實上,婚姻受父母影響很大,如婆媳關係等都是問題。」

  A-Z幸福密碼

  (二)現今,不少女性因為各種原因導致遲婚甚或終身不嫁,被人冠以剩女之名,承受着不少壓力。其實,女性對婚姻應抱什麼期望?彭學海說:「女人追求高富帥、有家底有學歷、專一體貼風趣幽默的男生,並要求他孝順顧家,善良正直,且她們對婚姻生活要求極高,如希望與丈夫互相扶持,二人有良好性關係,對方要分擔家庭責任。不過,女士切勿因婚前懷孕,與父母對抗,離家獨立,或者隨便結婚以替代曾經失去的關係,這如同追逐一個影子,沒好結果。這些不應成為你對婚姻的期望。」

  那什麼是快樂的婚姻?彭學海說:「有一位心理學家設計了Happy Marriage List A-Z,以英文字母排列是接受(Accept)、相信(Believe)、關心(Care)、全心全意(Devoted)、享受(Enjoy)、自由(Freedom)、付出(Give)、心(Heart)、誠實(Honesty)、獨立(Independence)、妒忌(Jealousy)、吻(Kiss)、愛(Love)、成熟(Mature)、自然(Natural)、觀察(Observe)、保護(Protect)、寬恕(Quarter)、接受(Receive)、分享(Share)、嘗試(Try)、明白(Understand)、誓言(Vow)、願意(Willingness)、表達(Expression)、退讓(Yield)、熱情(Zest)。大家揀一種最合適自己關係的優點,和一種最弱、最缺乏的關係,然後每天不斷改進,這就是幸福。」

  單身也快樂

  (三)席上兩對情侶計劃結婚,可是終未能下定決心,為什麼?彭學海問其中一位男士為何揀她做女友?男士說:「因她令我進步,有推動力,二人關係更好。」另一對伴侶拍拖十年計劃結婚,惟因曾經發生一些風波,故須審慎。男的說:「我們想結婚,問題是哪個時候合適?」彭學海認為,婚姻的意義是明白愛的真諦,即找到一個能一起吃苦和享樂的人,對方有承擔,對你負責任。愛不是缺了就找,不是累了就換。愛情是盲目,婚姻是現實。婚前做什麼都是「浪漫」,婚後是「浪費」。男人有錢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結婚須保持雙方利益,盡量維持平衡的關係,若有子女,兩性關係較為安全。

  而兩位參加活動的單身女士,一個投訴媽媽日日逼婚,但她為人認真,不會隨便找個男人,她更帶淚表示快被迫瘋了。另一位女士之前拍過拖,每次出街拍拖,使費都是AA制,因她不想欠男人的錢,而且不明女人為何一定要結婚。彭學海建議,被逼婚的女士可以同媽媽好好溝通,告知她結婚不一定幸福。至於另一位女士也可同家人表示,時下很多女人不結婚,也可過着快樂生活。

  忠誠退小三

  (四)如出現小三又如何應付?彭學海說:「若發現一方有婚外情,那就先了解有否實質證據?關係是否值得繼續?自己能否原諒對方?底線是否清晰?有些婚姻到某一段時間會有婚姻倦怠症,生活上的分歧,夫妻倆少少事都吵吵鬧鬧,若要找小三,可以有千百個理由,有些沒有(找小三),是對伴侶的真誠。我認為人是性本惡,以自我為中心,再者互聯網發達,容易把持不住。婚姻是需要雙方經營,如有一方看不到未來,會覺得無希望,關係要處理得夠彈性及包容。時代不同,往時夫妻間的忠貞及堅忍要求少了。法律的變化亦令離婚變得容易,也導致婚姻創傷。有人認為婚姻是自掘墳墓,但外面的人也想入墳墓看看。結婚是兩位當事人覺得適合或不適合,如結了婚就要有準備會有小三來「盜墓」。人的感情會變,多一個以上選擇,便會產生很多煩惱。婚姻除了兩個人的事外,周遭環境也需考慮,尤其雙方家長影響很大。婚後照顧子女的職責和家務的分配,如某一方不時出差,便容易出現小三以及影響家庭的經營。」

  上一輩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起碼每個女人都會出嫁。如今自由戀愛,仍有父母逼婚,但女兒毋須聽命,否則離婚更加容易發生。究竟在愛情裏,守舊一套好還是自由好?正如彭學海之言,當你覺得此事情不好時,就有千百個理由,何來對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