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俊編舞融合中西元素\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時間:2016-10-05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陳俊一直致力於中國舞的推廣\受訪者供圖

  由深港兩地舞蹈家帶來的「東方國舞韻」舞蹈交流展演日前在深圳福田文化館華麗登場。雙人舞《尋憶─梁祝》、當代舞《忽然懂了》、音舞詩韻《但願人長久》、古典舞《採薇舞》、蒙古族舞《大漠孤鴻》等風格各異的節目,為觀眾呈現一台蘊含深厚歷史文化內涵、濃烈民族風情的舞蹈盛宴。既有歡騰跳躍的節奏,亦有婉轉動人的柔情韻味。

    音舞詩韻展現意境美

  深港交流頻密,文化藝術的交流活動也越來越多。本次舞蹈交流展演的藝術總監陳俊來自香港舞蹈團。他於二○○一年在北京舞蹈學院附中的畢業晚會上,被香港演藝學院中國舞系主任劉友蘭看中,並獲當時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蔣華軒邀請,參演二十周年團慶大型舞劇《梁祝》,而後加入了香港舞蹈團,不僅擔任過多部大型舞劇男主角,更在編舞上有所嘗試和突破。

  陳俊表示,香港的舞蹈藝術環境很好,從演員、劇場到推廣等方面,都十分有規劃,觀眾購票來到劇場觀看演出,且反應熱烈,令人感動。不過相對於現代舞,中國舞在香港的受眾相對較少,有些中國舞出身的舞者,為了迎合市場都在改變舞種。而熱愛傳統文化的陳俊一直致力於推廣中國舞。在本次展演晚會上,陳俊編導的音舞詩韻《但願人長久》、雙人舞《尋憶─梁祝》意境優美,中西元素結合展示獨特中國舞魅力,令人印象深刻。

  陳俊續說,中國傳統文化中,都很講究意境美。如《但願人長久》,並非單純的舞蹈,舞者動作、站位,以及燈光、音樂方面都做了許多細節安排,他起了個名叫「音舞詩韻」。燈光朦朧模擬月光,男舞者在光下獨舞,舉起酒碗「把酒問青天」,古琴音韻悠長,令人沉醉。特別的是,在中間舞蹈減緩時,身穿白衣的女子拉着優美的小提琴漫步穿過舞台,彷彿驚鴻一現,令人回味不絕。

    讓小提琴融入東方舞

  陳俊說,好的藝術,並不拘泥於東方或者西方,中國舞並非不被接受,只是缺乏很好的作品,他以音樂家馬友友和譚盾為例,他們的音樂元素都有很東方的元素,但在國內外都很受歡迎。他認為,舞蹈不需要語言,不同的觀眾能夠通過視覺、聽覺,通過舞者的演繹感受美的魅力。中國舞也可以吸收一些西方元素,在香港為芭蕾舞團編舞時,陳俊也嘗試讓舞者跳一些中國舞。《但願人長久》中,為了更自然地加入小提琴演奏,陳俊反覆推敲演奏者出場的音樂點、站位、路徑、時長,這樣的中西舞蹈音樂交融,為節目增加了獨特的美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