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人寫錯名字的煩惱\陳來元

時間:2016-09-30 03:15:59來源:大公網

  又過了近兩個月,報社重新辦的匯款單還未到,我卻收到了另一家雜誌社的一份稿酬匯款單。我對新收到的匯款單進行了例行查看,特別查驗了那個已錯了兩回的「元」字有沒有寫對。確信無誤後,我又到郵局去取款,心想這次不會再有問題了。郵局接待我的還是那位B女士。儘管我和她已是老熟人,她仍然對我遞給她的匯款單和身份證進行對比查看,看完抬起頭來對我說:「不好意思,老爺子,匯款單上的名字又寫錯了。」說着將匯款單和身份證一起還給了我。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急忙拿起匯款單來細看。我的天!我的名字確實又被寫錯了,只是錯的不是那個「元」字,而是錯在「來」字上。由於這個錯誤隱蔽性較強,我在家檢查時竟被它蒙混了過去。原來,匯款單上我名字的「來」字被誤寫成了「耒」字。我明白,有的人手寫簡體字的「來」字時,往往連筆將「來」寫成「耒」,看的人一般也不會認為寫錯了,但「來」與「耒」卻是不同的兩個字,不但寫法不同,讀音也不同,豈能張冠李戴!

  可能因為已經是第三次出現寫錯我名字的緣故,我對這家雜誌犯這樣的錯誤既感到莫名其妙,也更加惱火,心想我怎麼盡遇上這樣的倒楣事!但對郵局的B女士再次拒絕付款不但充分理解,而且對她如此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反倒有點肅然起敬了。試想,她對我的匯款單和證件的檢查不但不因我是老熟人而有絲毫的馬虎,而且竟然還把我自己都沒有看出來的錯誤給找了出來,這種對工作一絲不苟的負責精神實在令人感動。回家後,我就打電話給該雜誌的責任編輯,將我接二連三收到寫錯我名字的匯款單,因而遇到了一系列麻煩、吃了不少苦頭的情況像講故事一樣一一說給他聽,還沒有完全消除我胸中的氣惱。

  在不算太長的一段時間內,連續三次有報刊的匯款單把我的名字寫錯,弄得我頗為狼狽,也給有關報刊的當事人自己帶來了麻煩,這使我聯想起我曾經經歷過的另一件因當事人做事不認真而讓我惱火的事。一家電視台根據我的一部譯作改編拍攝了一部幾十集的電視連續劇,當這部電視劇在全國播映時,我才發現不負責任的電視劇劇組憑着想當然,竟然將電視劇片頭中我的名字錯誤地寫成了陳來源,弄得我哭笑不得。經反覆交涉,這家電視台雖不得不答應將寫錯的我的名字糾正過來,但他們說是說,做是做,直到前不久,我發現某家電視台播出該電視劇集時,片頭出現的我的名字仍然是陳來源,而不是陳來元,你說氣人不氣人!

  上述我親歷的一系列事情一次次地說明,做事馬虎、不認真、粗心大意,害人不淺,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好處,實在要不得,而像郵局那兩位工作人員的認真負責的工作作風和敬業精神則值得我們大力提倡和發揚光大。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