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寬─中國放洋學醫第一人\陳小卡

時間:2016-09-30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現貌\作者供圖

  一百六十六年前,黃寬──中國到西方留學醫科第一人、也是第一個從歐洲大學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在蘇格蘭愛丁堡攻讀一直居世界醫科教育頂尖之列的愛丁堡大學醫科。

  黃寬,字綽卿,號傑臣,一八二九年生於廣東省香山縣東岸鄉農家,年幼時父母雙亡,由祖母撫養,曾進鄉村學塾讀書,有「神童」之稱,因家貧停學。一八四一年,他入讀美國人布朗任校長的澳門馬禮遜學校,後隨校遷香港。一八四七年他與同校的容閎、黃勝一起,跟隨布朗夫婦到美國,就讀麻省曼松學校,成為中國第一批到西方的留學生。黃勝因病退學到香港,黃寬和容閎學成畢業,獲文學士學位。容閎繼續留美學習,黃寬則於一八五○年赴英國,進入培養了達爾文(Charles Darwin)、休謨(David Hume)、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占士.麥斯威爾(James Clerk Maxwell)、亞當.弗格森(Adam Ferguson)等許多名家大師的愛丁堡大學,專攻醫科。

  黃寬的留學生活非常艱辛,英倫島北的愛丁堡多數日子裏風寒天冷,他身處一個異常陌生,生活習慣、文化傳統迥異於他從小生活的亞熱帶珠江三角洲水鄉的地方,沒有懂中文的人可交談,惟有孤寂困居幽冷石城內。這樣的學習生活環境,使本來就內向敏感的黃寬,更感孤獨壓抑。他僅靠教會微薄資助度日,在完成艱苦學業的同時,還要為生計煩心。然而,在這中國第一位飄洋過海赴歐深造的青年身上,有着中華兒女刻苦耐勞的品格,還有廣東人適應性強、容納性強、靈思善行的能力。他多獨守陰暗的房間裏,離群索居,過着近乎苦行般生活,全副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去,精思求索,學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經五年苦讀,黃寬終於以第三名的優異成績畢業,獲醫學士學位及金牌等獎狀。時任愛丁堡大學校長辛普森教授在對畢業生的演講中專門以很大篇幅熱情讚譽黃寬:「在你們中間,黃寬是一個最值得稱讚的謙虛好學的學生。在學業競爭中他所獲得的眾多獎勵與榮譽,讓我們可以懷有這樣的期許,這位中國留學歐洲第一人,一定會成為他的同胞中西方醫學的最好代表。我堅信,在座的各位,包括教授和畢業生,對他今後的事業與幸福懷着格外的興趣……」黃寬畢業後,繼續留英深造,並研究病理學和解剖學,獲博士學位。

  學業成績拔尖的黃寬畢業後,旋即受當地醫界延請,當時最先進的從醫與科研條件在等着他,其本人也融入英國社會。愛丁堡古城深藏之不列顛文化精魂、現代科學文明,培育其成為英式現代科學知識分子,造就他一身清貴的紳士之風。其生活方式完全英化,說着道地的英語,中文倒不會說了。然而,他的家國情懷未改,在蘇格蘭經歷艱難錘煉,更強化他執著的意志,磨礪成貫穿其一生的剛毅堅韌品格,促使他急切踏上返國之途。

  一八五七年,他到香港倫敦會醫院工作。一八五八年他到廣州,先開辦一所醫藥局,為病人治病,隨後又接辦英國人合信醫生創設的惠愛醫局,他還應美國人嘉約翰之邀,在廣州博濟醫院兼職,並參與這所醫院所辦的中國第一間西醫學院從初創到發展時期的工作,其醫德醫術之聲名隆著於當時。一八七八年十月,當他頸項患疽時,英國領事夫人難產,急求他出診,家人雖再三勸阻,黃寬堅持出診。他歸家後卻因疽劇發病逝,時年僅四十九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