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忘記過去 邁步向前\劉誠龍

時間:2016-09-30 03:15:58來源:大公網

  孟敏是東漢時候一位成功人士,本是窮小子,先前從事賤業,當的是鄉村貨郎,而十年後,高登龍虎榜,後來更位列三公,演繹了一個從僕隸到高士的勵志故事。

  孟敏,籍貫河北巨鹿,家裏窮得很,囤裏無米,罎裏無油,無奈何,只好往外地跑,跑到山西太原去討生活,也沒學甚技術,能幹什麼呢?給人砌房屋做個小工,幫人拉板車換碗熱飯,日子有一天沒一天,過得甚艱難。後來,他發現,沿門問活,不如沿街賣貨,今日在批發市場盤了一擔白菜豆腐,便賣白菜豆腐;明日從廠家廠價批來鞋子襪子,便賣襪子鞋子。是的,每一件貨,都是其日子之所靠,都是其性命之所安。

  一天,孟敏從瓷器店批來了一擔罎罎罐罐,鑽小巷,晃大街,一路叫賣,賣瓷器利潤還可以,我老家有個說法是:賣砂罐,縱摔一半,還賺一半。只是這真是個瓷器活,磕磕絆絆,稍稍碰撞,一擔瓷器便報廢了。

  孟敏本來是蠻小心的,奈何挑擔走在鬧市,人多,物多,障礙難繞,可能也是專心致志吆喝「買砂罐子咯」去了,沒注意腳下有塊西瓜皮,刺溜一聲,屁股摔成兩瓣,屁股摔成兩瓣不打緊,打緊的是,滿滿一擔瓷器摔成了無數瓣。

  一天的糧沒了,更嚴重的是一月的生計沒了。閣下碰到這般倒了八輩子楣的事,會是甚反應?是跪在地上嚎啕大哭,還是蹲在街頭,一塊塊地▉合攏(閉合)/合龍(堤壩、橋接合)▉?嚎啕大哭,能把砂罐哭回原樣?一塊塊▉合攏(閉合)/合龍(堤壩、橋接合)▉,用萬能膠,或能黏起來,你還能挑去街頭巷尾賣掉?一擔砂罐哪,沒說賺錢,血本無歸呢。對於別人或沒什麼;對於孟敏,卻是蠻要命的大事故。

  孟敏何反應?他跳將起來,頭也不回,連碎片都沒看一眼,大踏步的,直往前面走了。這廝好怪啊。恰好名士宗林路過此處,他先前見了甑墮地,碎一地,為之惋惜不已,後見事主居然沒事一般,毫不憐惜,甚覺奇怪。宗先生小步碎跑,追上孟敏,問他:「壞甑可惜,何以不顧?」孟敏轉過頭來反問:「甑既已破,視之何益?」砂罐子哭,哭不回來,補都補不回舊模樣,回過頭來看一眼,能把砂罐子看好嗎?能看好,那我一定看一百次眼,回一千次眸,可是淚眼婆娑望聞問切一萬次,淚水當膠水,也黏不好一個爛砂罐。

  假如把後悔比做這一擔甑,你後悔,後悔,一直後悔,蹲在原處,為你無法復原的錯誤而後悔,那麼你費神費力費卻大好時光的後悔,能讓你的錯誤不再是錯誤嗎?假如把挫折比做這一地破砂罐,你傷心,傷心,一直傷心,為你已經受過的挫折而傷心,那麼你把青春與熱血都撒在挫折之上,你能讓你這次挫折,不再是挫折嗎?清朝譚嗣同曾規勸過我們:「世人妄逐既逝之榮辱得喪,執之以為哀樂。過駒不留,而墜甑猶顧。」沉寂於過去的榮光,沉湎於已逝的屈辱,你走不出過去,你如何走向前方?

  能夠挽回的,自然可以花點力氣,去挽回,後悔有時候也可以更好的前進。無法挽回的呢?哪怕在你生命中再重要,你也可以掉頭不顧,走,昂頭走,健步走,回眸一次,都不必。過去,如果成了你的烏雲,那麼你可以輕輕地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烏雲;過去,如果成了你的包袱,那麼你可以悄悄地扔掉,不帶走一塊碎片。

  蘇軾讀了孟敏這故事,曾做詩道:「寧知事大繆,舉步得狼狽。我已無可言,墜甑難追悔。」過去犯了錯,受了挫折,那麼不要再把自己絆留在過去,困守在過去,世界上哪有後悔藥可吃?往者不可復,來者自可追,你不如把心力投放在來日。走吧,不回頭。

  這就是灑脫,這就是決斷,這種灑脫與決斷,正是你成功的一種素養與潛質。宗林見了孟敏,雖處下賤,卻有高心,「賞其介決,因以知其德性,謂必為美士」,能勇敢地忘記過去,果決地往前走的人,他定然可成為生活的強者、事業的成功者、命運的王者。名士宗林,便資助了經費,叫孟敏不再在街頭賣小擔,「勸令讀書」。十年而後,「遂知名」,美名傳天下。

  你的未來,在來日,不在過去;你的前途,在前方,不在後面。不論過去多麼英勇,不必津津樂道;不論過去多麼辱喪,也不必喋喋不休。過去的都已過去,黃河水已挽不回,你還費力挽什麼?未來的正在來,哪怕是空擔,你都可擔起來,往前走。空擔還可另裝,廢物滿滿,裝了你擔子,除了壓迫你,還有什麼?

  後悔使人落後,前行使人有前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