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勵德邨的名字\陳天權

時間:2016-09-29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採用雙筒式設計的勵德邨

  銅鑼灣大坑道山坡有一組引人注目的圓柱形樓宇,屹立已逾四十年,至今沒有老態。這是香港房屋協會在一九七五至七六年間建成的勵德邨,這個中國化的名稱原來取自一位英籍官員,其中文名叫鄔勵德。

  鄔勵德在港出生,八歲負笈英國,其後升讀大學,取得測量師和建築師的執業資格。一九三八年回港加入工務局工作,五、六十年代參與興建中區政府合署和大會堂。一九六三年升任工務局局長,達到事業頂峰。

  五十年代初人口急增,許多人棲身於簡陋的房屋。鄔勵德倡議興建有獨立廚廁的房屋安置他們,令他們有較佳的居住環境。房協認同此構想,一九五二年在深水埗興建首個出租屋邨「上李屋」,在較大的單位設有獨立廚廁。翌年房協邀請鄔勵德加入執行委員會,為發展公共房屋給予意見。房協其後興建的屋邨都有獨立廚廁,稱為「鄔勵德原則」。

  房協為表揚鄔勵德的貢獻,將一座新落成的屋邨命名「勵德」。其時鄔勵德已經退休返英,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八日應邀回港主持勵德邨揭幕禮。邨內有三幢大廈,分別以勵、德、邨作為名稱字頭。其中勵潔樓和德全樓採用罕見的雙筒式設計,中央有圓形光井,仰頭可以直望天空,各層的住宅單位和走廊圍繞光井而建。此設計有助採光和空氣流通,在當時是一大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