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十五周年祭\葉歌

時間:2016-09-29 03:16:14來源:大公網

  十五年前的九月十一日,一名員工像往常一樣在美國得州達拉斯機場工作。直到第二天,他才知道自己親手給兩個劫持航班、撞向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的恐怖分子辦了登機卡。很長時間內他心理崩潰,自責不已,覺得該為此後所有的死亡和苦難負責。即便周圍有那麼多受難者家屬組織的支持團體,他也找不到歸屬和解脫,因為他最怕別人問他:你在這次事件中遭遇了什麼?

  同樣是十五年前的九月十一日,聽到一架飛機撞上華盛頓的五角大樓,兒子擔心出差在外的父親。他自我安慰父親可能誤了航班,但最終確認他就在那架出事的飛機上。親人突然遇難,來不及說再見。他說,雖不必眼睜睜看着父親日漸衰老、纏綿病榻,但生命猝然終止,親情突然斷裂,他只能在父親過世後出生的兒子的名字中稍獲慰藉。

  距二○○一年發生的「九一一」恐怖襲擊已過去整整十五年了。每逢此時,美國各地大小媒體都會設計專題節目,連續報道幾天。以上是今年聽到的兩則故事。恐襲和戰爭帶來的創傷會困擾幸存者多年,但歷史通過個人的回憶才得以保存。記憶不滅,文化方能永恆。美國國會圖書館特設專部,保存「九一一」故事的音像資料,可謂目光長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