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寶匣」

時間:2016-09-28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紫禁城古建築群

  紫禁城古建築無論是建造還是修繕,都富有神秘的文化色彩,其主要內容之一,即在屋頂正中安放「寶匣」。紫禁城是帝王議政及生活的場所,其建築屋頂安放寶匣,並舉行合龍儀式,充分體現了皇家建築的重要性及帝王對宮殿建築保持穩固長久的期盼,同時也反映了古人祈求吉祥喜慶、國泰年豐的心理,並通過把這種願望藏在建築物的心間的方式予以表達。\文:周 乾  圖:故宮博物院

  位於北京市中心的紫禁城(今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佔地面積七十二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紫禁城古建築群始建於一四二○年,是我國明清官式木構古建築的典型代表。近六百年來,這些古建築歷盡風雨,依然聳立完好。其壯美的外觀、嚴謹的形制、生動的空間、絢麗的色彩、豐富的造型、精湛的工藝、有序的架構等特色引起了國內外公眾的高度關注和興趣,每年吸引數千萬的遊客來參觀。紫禁城古建築群是我國古代建築文明的精粹,亦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的結晶,具有重要的文物、歷史和文化價值。一九八七年,紫禁城古建築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主要建築多有寶匣

  紫禁城古建築無論是建造還是修繕,都富有神秘的文化色彩,其主要內容之一,即在屋頂正中安放鎮物─「寶匣」。有專家認為,皇家宮殿建築屋頂放置寶匣,是與民間傳統建築文化習俗密切相關。中國民間蓋房上樑時有懸掛「上樑大吉」字條、拋元寶、安放鎮物等祈求平安的方式,以表達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對趨利避害的願望。紫禁城古建築中,在屋頂施工結束前,施工人員往往要鄭重其事地在屋頂正脊中部預先留一個口子,稱之為「龍口」。爾後會舉行一個較為隆重的儀式,由未婚男工人把一個含有「鎮物」的盒子放入龍口內,再蓋上扣脊瓦。該盒子被稱為寶匣,而放置寶匣的過程稱為合龍。

  龍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百鱗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亦是帝王的象徵。紫禁城是帝王議政及生活的場所,其建築屋頂安放寶匣,並舉行合龍儀式,充分體現了皇家建築的重要性及帝王對宮殿建築保持穩固長久的期盼,同時也反映了古人祈求吉祥喜慶、國泰年豐的心理,並通過把這種願望藏在建築物的心間的方式予以表達。

  在歷年的古建築維修過程中,已逐步發現紫禁城內各建築屋頂的寶匣。這些建築主要包括: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東配殿、儲秀宮後西配殿、儲秀宮、儲秀宮東配殿、麗景軒、翊坤宮東配殿、玄穹寶殿、奉先殿、奉先殿後殿、西華門、永壽宮前殿、永壽宮後殿、太和門、協和門、慈寧門、慈寧宮、壽康宮、昭德門、大高玄殿、寶華殿、漱芳齋、養性門、體和殿、承乾宮、承乾宮後殿、毓慶宮、頤和軒、景祺閣、翊坤宮、平康室、坤寧宮西暖殿、坤寧宮東暖殿、貞度門等。

  寶匣有等級之分,尺寸不一,質地各異。從已發現的寶匣看,其質地大致有銅、錫、木三種。寶匣扁方形。銅寶匣製作較為精美,表面鍍金,有的還刻龍鳳雙喜圖案。錫質寶匣,有的表面彩繪龍紋,有的則無裝飾。寶匣的尺寸大小不一,目前主要測定的寶匣尺寸有(長×寬×高,單位:厘米):太和殿寶匣28.5×24.5×7,太和門寶匣42.2×18.6×5.8,昭德門寶匣30×25×8,貞度門寶匣28.4×21.4×5.9,平康室寶匣42.1×28.8×5.5等。

  寶匣鎮物曲奇龐雜

  鎮物,又有「禳鎮物」、「辟邪物」、「厭勝物」等名稱,它源起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低級階段,並隨着人類生存空間的拓展、創造手段的豐富及生命意識的增強而越來越曲奇龐雜。在古代,鎮物以有形的器物表達無形的觀念,在心理上幫助古人面對各種實際的災害、危險、凶殃、禍患,以及虛妄的神怪鬼祟,以克服各種莫名的困惑與恐懼。清張爾岐《蒿庵閒話》卷二中有「其樑上有金錢百二十文,蓋鎮物也」,可反映用銅錢來當作驅惡避邪的器物的行為。

  紫禁城古建築的寶匣內都有鎮物。這些鎮物一般包括「五金」、「五穀」、「五色線」、「藥味」等物品。五金多為金、銀、銅、鐵、錫;五穀多用稻、麥、粟、黍、豆數粒;五色線為紅、黃、藍、白、黑色絲線各一縷;藥味包括雄黃、川蓮、人參、鹿茸、川芎、藏紅花、半夏、知母、黃柏等。鎮物還可包括珠寶,彩石,銅錢(多為二十四枚,上鑄有「天下太平」四漢字,也有滿漢文合璧的),佛經,施工記錄等。

  清檔案《內務府來文:陵寢事物》第二千九百四十五包內有關於萬年吉地隆恩殿寶匣內實物的記載,即:五金:金、銀、銅、鐵、錫各一錠。五石:五色寶石各一塊。五色緞丁:藍、綠、紅、黃、白五色緞各一尺。五色線:藍、綠、紅、黃、白五色線各一両。五香:芸香、絳香、檀香、合香、沉香各三錢。五藥:鶴虱、生地、木香、防風、黨參各三錢。寶經:五頁。五穀:高粱、粳米、白薑豆、麥子、紅穀子各一撮。

  另據《太和殿記事》記載,康熙三十四年(一六九五年)重建太和殿,寶匣內放:五金:金、銀、銅、鐵、錫各一錠。金錢:八個,每個重一両七錢。五色寶石:紅寶石、藍寶石、翠、碧璽、玉石,各一塊。經書:五卷(繫懺咒)。五色緞:五塊。五色線:五縷。五香:紅絳香、黃芸香、紫沉香、黑乳香、白檀香各三錢。五藥:生地黃、木香、河子、人參、茯苓各三錢。五穀:高粱、黃米、粳米、麥、黃豆。

  龍口位於屋脊中部

  龍口即放置寶匣時預留的空擋(口子)。龍口位置一般位於屋頂正脊中部。所謂脊,就是沿屋面轉折處或屋面與牆面、樑架相交處,用磚、灰、瓦等材料做成的砌築物。脊兼有防水和裝飾作用。正脊,則是指沿着前後坡屋面相交線做成的脊。正脊往往沿桁檁方向,且在屋面最高處。古人用龍口來形容這個位置,充分反映了其重要地位。寶匣內裝有避邪用的鎮物,而把寶匣放入龍口後,將空擋頂部的瓦扣上,則被稱為「合龍」。亦即古人用龍來形容建築屋頂正脊,而合龍則表示龍口含鎮物,可保佑建築消災避難,長久穩固。此外,紫禁城內無論建築級別高低,正脊龍口位置均會放置寶匣,工匠中亦有「瓦匠不合空龍口」說法。

  古建築維修時,將龍口中寶匣取出,該過程稱為「請龍口」。維修工程結束前,還需將寶匣歸安龍口,稱為「合龍」。講究的工程在合龍時敲鑼打鼓,舉行祭祀儀式,選童男(實為未婚的瓦作男性工人)將寶匣放回籠口,並砌上扣脊瓦。

  太和殿寶匣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一次修繕中被取下,一直存放在庫房中。二○○七年九月五日上午,故宮博物院在太和殿大修結束前,舉行了隆重的寶匣「迎龍口」(合龍)儀式。此次回放太和殿寶匣為銅質抽屜式,表面鎏金,刻有龍紋,並帶有封裝鎮物用的鎖子。太和殿寶匣內的鎮物包括金錁和五經、五色緞、五色線、五香、五藥、五穀等物的殘存部分。

  「迎龍口」儀式上,時任院長鄭欣淼宣讀了關於太和殿修繕經過的《太和殿修繕工程紀事》。隨後,該《紀事》與其他鎮物由工作人員分別裝入黃色錦囊袋中,並一同放入寶匣中。封裝好的寶匣,由太和殿施工負責人鄭重地交給預先選定的工人,再由工人登梯至屋頂籠口位置。其間由多名人員陪同前後,稱之「護盒」。太和殿寶匣回放入龍口後,工人將預先備好的扣脊瓦和泥砌好,即完成合龍儀式。

  故宮太和殿寶匣的合龍儀式反映了故宮古建築維修的理念,即不僅要保護古建築本體,還要着力保護古建築蘊含的傳統文化觀念。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