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亞歷山大大帝的勳業與悲情\高秋福

時間:2016-09-25 03:15:27來源:大公網

  亞歷山大胸懷「建立世界帝國」之志,本來還想征服印度、佔領阿拉伯半島,根本沒有料到剛過而立之年就齎志長逝。他對後事沒來得及作任何安排,也沒有指定繼任人。按一般習慣,王位應該父傳子。亞歷山大有三房正式妻室,但誰也沒有為他生下一男半女。最早迎娶的中國史籍所稱「安息」的貴族之女羅克姍娜倒是身懷六甲,但尚不知是男是女。因此,一種說法是,在他彌留之際,身邊人請示王位如何傳襲,他只含糊答道:「傳給最強者。」另一種說法是,他躺在病榻上已不能說話,只是把印璽戒指摘下來交給騎兵統領坡迪卡斯,似有指定他為繼承人之意。坡迪卡斯不敢從命,建議由羅克姍娜腹中的嬰兒為王,只要是男孩。步兵統領邁立傑持有異議,提出擁立阿里達烏斯為王,因為他既是亞歷山大的弟弟,也是家族中現有的唯一男性。雙方後來達成妥協,待羅克珊娜腹中的嬰兒出生後與阿里達烏斯一起繼承王位。幾個月後,羅克姍娜生下男嬰艾格斯,繼其父之後被稱為亞歷山大四世,與其叔父阿里達烏斯共同為王。

  阿里達烏斯此時在巴比倫。在亞歷山大的心目中,這位異母兄弟是個心地善良之人。但是,亞歷山大和母親又總是把他視為承襲王位的最大威脅。據傳說,狠毒的母親曾對他下毒,造成他神智錯亂,實際上淪為廢人。東征開始時,亞歷山大特命他隨軍前來,一方面是為保護他不再受母親的殘害,另一方面也是防止他被人利用向王位提出挑戰。他在遠征軍中沒有任何職務,純屬閒人一個。

  一個廢人,一個嬰兒,叔侄兩人被宣布承繼王位之後,自認為是「最強者」的各路將領競相爭奪攝政官之職,以便掌控國家實權。不久,力挺阿里達烏斯的邁立傑遭殺害,力挺羅克珊娜及其幼子的坡迪卡斯得手,出任攝政官。

  權力促使人理智喪盡,為坐穩母后寶座,亞歷山大遺孀中排名第一的羅克姍娜自視為「正宮娘娘」,將排名第二的斯妲特拉處死,排名第三的帕瑞薩娣絲則不知所終。亞歷山大的異母妹妹西娜妮得悉哥哥阿里達烏斯在巴比倫稱王,立刻從馬其頓趕來,將自己的女兒攸瑞迪絲獻給他當王后,結成叔侄姻緣。這位王后年齡不大,但野心勃勃,頤指氣使,代行丈夫本來就有限的職權,招致滿朝文武不滿。

  西元前三二一年,攝政官坡迪卡斯護送兩位國王及全部眷屬回到馬其頓。權力欲一向甚強的奧林匹亞絲,當即將輩分屬皇嫂的寡居女兒克里奧帕特拉嫁給這位攝政官,企圖在國家權力掌控中分取一杯羹。可是,一直同她不和的安提培特很快將坡迪卡斯取而代之,弄得她處境極為尷尬,羅克姍娜母子也失去強有力的政治庇護。此後,安提培特的兒子卡山德同阿里達烏斯的王后攸瑞迪絲勾結在一起,奪得馬其頓和希臘的半壁江山,企圖對亞歷山大的遺屬狠下毒手。但是,大多數軍官拒不從命。攸瑞迪絲無路可走,偕同丈夫逃亡,結果被奧林匹亞絲抓獲。奧林匹亞絲看到這個無能的阿里達烏斯仍是禍患,於西元前三一七年十月將他處死,其妻攸瑞迪絲被迫自盡。翌年,奧林匹亞絲及羅克姍娜母子被卡山德抓獲。對亞歷山大向來心懷不滿的卡山德毫不猶豫,當即將作為太皇太后的奧林匹亞絲處死,後來又將皇太后羅克姍娜和小國王秘密殺害。這樣,亞歷山大大帝的遺屬全部消失,以其父王為代表的整個腓力家族徹底覆亡。

  經過幾十年的相互殺伐,亞歷山大手下各路將領的勢力此消彼長,一個個邦國你亡我立。最後,北非的托勒密、西亞的塞琉古和歐洲的安提格諾斯三個希臘化王國確立。亞歷山大大帝生前在戰場上從未打過敗仗,身後卻在宮廷鬥爭中吃了一場大敗仗。他不但失去全部親人,也失去苦心孤詣創建的大帝國。他嘔心瀝血譜寫的一首世界歷史上罕見的英雄史詩,最後就這樣以飽含悲情的筆觸草草收場。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