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祝融之災不得不防\小 可

時間:2016-09-25 03:15:26來源:大公網

  本月初,九龍油麻地果欄大火,筆者的「祝融恐懼症」復發,是孩提時經歷的一次火災事故使然,即使如今有鄰居險些失火,都令筆者魂飛魄散。

  果欄發生三級火時,我碰巧身在妹妹於窩打老道的住所。下午四時許,與妹妹從外面返回她家,但見幾條行車線被封,幾輛救火車停在那裏,幾個藍帽子警察疾走。上到大廈平台,近距離清楚看到火災情況,不少住客正用手機拍攝。水果店對面,十來間異常密集的鐵皮屋,當中位處最高的一間着火,先是有少許煙霧從屋內冒出,很快,煙漸多、漸濃,屋內有紅光,灰黑濃煙加上紅彤火苗,從小屋的幾道窗戶不斷溢出,狀似龍捲風,隨着東風投向行車天橋和一幢大廈去。妹妹位於南面的家居沒被波及,連煙味也嗅不到。

  為安全計,妹妹和我回她家,關上了所有窗戶,在屋內繼續近距離看火災。多輛消防車增援,幾條大水喉從不同方向對準肇事小屋撲火。火勢太猛烈,杯水車薪,全屋盡毀,屋頂和窗戶全部塌下來。

  眼巴巴看着這個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果欄燒成這個模樣,既驚恐又難過。

  看着果欄大火,有好一陣子心不在焉,幾已消失的孩提時的一次火災畫面,悄悄重回腦海。孩提時家住港島海傍的灣仔菲林明道一幢與危樓無異的唐樓,那天早上起床,如常走過一條石屎剝落露出磚塊的「吊橋」,進入公用廚房刷牙。突然腦後有媽媽的高聲呼喊:「火燭呀,快走呀!」回頭看大廳那邊,媽媽揹着妹妹、手拖姊姊,被慌忙奪大門而出的鄰居擠推着。我滿嘴都是那個時代刷牙用的牙粉,趕緊從「吊橋」衝過去與媽媽會合,一起奔到樓下去。起火原因是當時正值十號風球,風姐溫黛正面襲港,狂風把海水倒灌上岸,令唐樓地面樓梯旁亂七八糟的電線短路。大夥沒有多少防火知識,竟然與起火的一大堆電線擦身而過,危險萬狀。滿街是水,水位及至大人的腰部,我則幾乎給沒頂,穿在腳上的拖鞋立馬不知所終。我死命抓住媽媽的衣角,好不容易擠進了滿是災民的一家跌打醫館躲避,這時才察覺自己手中仍然拿着牙刷。不知過了多少時候,有消防員到來,強壯的雙手「左擁右抱」,我和姊姊被緊緊夾在他懷中,腳離地,我感到呼吸困難,叫了一聲:「透唔到氣」。此語一出,那壯手稍鬆,我才覺得呼吸回順了些。他把我們帶到另一個安全地方,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街上的水退去了,我們回家了。過了幾天,祖母竟然能從外面拾回我那失蹤的其中一隻拖鞋;又過了幾天,另一隻失蹤的拖鞋又在神奇的祖母手上出現。劫後重生,一雙拖鞋失而復得,我不用再赤腳,弱小心靈才稍感安慰。

  這場火災的零碎片段,有些是自己的清楚記憶,有些是我長大後聽媽媽道來的。幾歲孩童能有如此牢牢的記憶,要不是在那個成長階段中的最開心的事,就是最不開心的事。死裏逃生,心情當然屬後者。

  驚魂未定,眼前再現果欄大火現場,火仍在燒,加上過去不快的相關經歷,猶豫、徬徨愁緒此落彼起,不看也罷,回到自己在荃灣的家,見有鄰居太太向管理員說:「煲老火湯,在沙發上睡着了,燒焦味嗆進鼻孔,原來一覺已過了三個小時,鍋內的水給蒸乾,那幾千元的上等鍋子,用了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說時頗洋洋得意,她痛惜的是自己上佳的鍋子報廢,未曾警覺火災的危害。我忍不住上前說:「你啊,別累街坊!」

  危機意識告訴我,趕緊把重要東西如證件、銀行存摺、後備門匙、毛巾收拾好,置於近大門的抽屜,以備隨時走火警之用。用明火煮食,也格外小心謹慎。對周遭環境、對自己,彷彿重新有了新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