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式便當自家製

時間:2016-09-20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麥詠楓已有十一年的廚房經驗」主辦方供圖

  在日本,上班族或外出郊遊的家庭,總會帶着一個用各式花布包裹着的小盒子,它不是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盒子,也不是現代科技網絡終端設備電視機頂盒,這是日本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被稱為便當的盒子,於親人或好友之間,它可說是表達關愛的一種方式,也是一種品味生活的態度。受到日本這種生活文化影響的台灣,比內地和香港更早接觸到這種集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的便當文化。而香港Pots & Pans Cooking Studio領軍人物王雪玲以及經驗導師麥詠楓,根據香港本地食材特性,設計了一系列高纖營養的食譜與便當,希望大家品嘗「賞心悅目」的便當時,能夠消除些許都市忙碌生活的煩悶。\大公報記者 周 怡

  製作便當很容易,但是要做到營養均衡、葷素搭配得當又具有美感,多少需要一些心思和技巧。日本的便當文化據說起源於南宋時期,現今當地除了部分食肆製作便當出售,以及遊客最愛的鐵路便當,日本每家每戶都會製作搭配多樣且色彩豐富的便當。香港的便當文化還不算特別普及,部分上班族或者小學生會有帶便當的習慣,但便當的內容似乎比較單一和隨便。王雪玲及麥詠楓此次主理「高纖食譜×有營親子便當」,藉此主題推動健康飲食文化,不論在家、上班、上學或郊外野餐,大小朋友都能夠食得開心、健康又有營。

  多元化高纖食材

  曾於泰國藍帶杜斯特廚藝學院進修,並於三十歲左右時,被國際廚藝學院破格錄取的王雪玲,原來還曾做過空姐。在國際廚藝學院學習時,作為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她於兩年的求學生涯中,總是最早回到學校,最晚離開課堂的一個,最終更完成了包點、甜品以及西廚的全日制課程。在學期間,她分別前往日本及法國,了解並學習當地的美食文化以及烹調理念,希望自己在烹調方面能夠更加多元化。

  現作為Pots & Pans Cooking Studio的領軍人物,王雪玲擅長烹調甜品以及創意菜式,她表示,除了要注重菜式的味道,更要花心思於其包裝和賣相。在「食玩對對碰」烹飪工作坊中,王雪玲融合西餐元素進行搭配與設計,準備了多款菜式,其中大部分食材在街市就能買到。而菜式包括蓮藕蝦米煎肉餅、香草醬露筍炒蝦仁、芝麻醬青瓜雲耳伴牛蒡、五色生菜包、香辣牛肉炒秋葵以及南瓜炒豬肉片等。

  「高纖食譜以多菜少肉為原則,融合了西餐的元素,多元的食物搭配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幫助。」王雪玲表示,平日會經常閱讀和上網搜尋資訊,亦不時往訪日本以及台灣的烹飪達人,交流學習各地不同的飲食習慣與文化,並緊跟飲食界最新的潮流,以求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健康美食體驗。

  活動期間,Pots & Pans Cooking Studio經驗導師麥詠楓,亦會即場教授製作健康有營的親子便當,其中也包含多種高纖的蔬果。

  創意搭配港式便當

  小學六年級起便踏入廚房為家人準備晚飯的麥詠楓,很早以前就會把報章雜誌上不同菜式烹調介紹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中作參考,並在平日不斷嘗試製作各種菜式或甜品。中學畢業後,她參加了一年的國際交流學習,並在瑞典當地一間餐廳實習。回港後,她繼續報讀了國際廚藝學院的西廚課程,畢業後任職於五星級酒店西廚部,至今已有十一年的廚房經驗。

  麥詠楓介紹說,在活動正式推出的前三個月,Pots & Pans Cooking Studio團隊就已經開始構思多款便當的造型以及食材,編寫食譜,而製作過程中也作出了改動與調整,最終設計了六款便當,包括太陽蛋煙肉秋葵卷飯、洋葱牛柳粒蛋飯、有營三文治、雞肉五穀米菜飯、肉鬆紫菜蛋卷配日式飯糰以及七彩冷麵。

  「製作親子便當,首要注意食材上的搭配,並要在食物造型以及顏色配襯上花點心思,吸引小朋友的興趣。」麥詠楓還說到,親子便當要有創意,除了色彩繽紛,造型多變,食材種類更要多元且平衡,務求蔬菜、生果、肉類及碳水化合物兼備。她建議,如果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製作,提高他們的興趣,還可以增進家庭關係。

  日式的便當以精美且豐富盛名,據說老一輩日本人習慣放一顆梅子在內,這樣能讓飯更耐放,這個做法源自二戰後物資匱乏時期,就算有錢也買不到菜,於是人們把酸酸甜甜的梅子搭配白飯吃,成為了當時日本人獨特的品味。現在的日式便當看似複雜,對於繁忙的港人來說未必適合,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而製作便當,不必完全追求日式便當的外形,也可以做到豐富健康的港式便當。現於每個周六下午舉行至十月二十三日的烹飪工作坊,王雪玲及麥詠楓將會即席烹調不同的高纖菜式以及製作親子便當,並提供試食,讓大家了解學習製作健康有營的菜式,為家人和朋友準備健康美味的一餐。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www.Linkhk.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