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施子清展「善心妙筆」

時間:2016-09-14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開幕式現場主禮嘉賓合影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由香港孔子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合辦的「善心妙筆:施子清個人書法展」開幕禮昨日在香港理工大學FJ座平台舉行。共展出施子清近五十件書法作品。

  七歲學書 推崇儒學

  施子清集企業家、書法家、詩人、文士等身份於一身,博學多才,識德兼備。任中國文聯全國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等職務於一身。

  出席昨日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香港孔子學院理事長阮曾媛琪、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朱鴻林、香港孔子學院理事謝智剛、莫志明。

  阮曾媛琪在開幕現場表示:「香港孔子學院積極弘揚中國文化,打造研究型的孔子學院,着重發展和研究,注重中國文化及中國語文。積極推進中國文化研究者之間的交流溝通。」

  施子清在發言中回憶:「我自七歲學書,至今已七十餘年。通過學習書法,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同時還可以修身養性。書法是中國傳統的藝術,每一個文字都能成為一個藝術,這是一種文字的藝術,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也非常重視書法藝術的發展,但中華文字的根在中國。」他在鼓勵年輕人學習書法的同時,向現場觀眾闡述自己對於孔子及其儒家思想的感悟,「孔子思想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等對於每個人生階段的總結是智慧的凝聚。社會需要孔子的思想,需要推廣禮義廉恥的行為規範,需要發揚公道」。

  即席揮毫 窮理明心

  朱鴻林介紹:「感謝施子清博士去年接受邀請舉辦這次的展覽。這次個展展示了施子清書法創作的歷程,體現了他各藝術階段的經典之作。」

  隨後由施子清親自導覽,帶領主禮嘉賓及觀眾前往A204室香港孔子學院,現場介紹其書法作品,並即席揮毫寫下「窮理明心」四字贈予理工大學。

  在孔子學院內,展出施子清數幅早年的作品,其中一幅長軸創作於一九九二年;同時也展出了數幅最新的作品,包括在開幕式上呈現的《弟子規》。

  展覽由即日起至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孔子學院(A204室)舉辦,一部分展品由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四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入口大堂展出。展覽詳情可電香港孔子學院辦公室三四○○三一一二,或瀏覽理大網頁www.polyu.edu.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