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滬國際藝術節獻演50劇目

時間:2016-09-14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羅密歐與朱麗葉》 藝術節中心提供

一年一度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今年十月又將如期而至,組委會本月十二日公布了本屆藝術節的各項活動和節目安排。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介紹,共有五十台參演劇(節)目將在藝術節期間獻演,其中境外節目二十八台,而原創新作佔全部參演劇碼的一半。另外還將舉辦匈牙利文化周、福建文化周,朱家角水鄉音樂節、木偶節、嘉定互動戲劇節。藝術節更走出上海,在原來無錫分會場的基礎上又增設寧波分會場。

大公報記者 張 帆

近年來,藝術節不斷地給內地優秀原創劇碼提供舞台,包括備受矚目的開閉幕式演出,今年也不例外。本次的開幕演出將首次由民族音樂擔綱─上海民族樂團的大型民樂音樂會《海上生民樂》。這部作品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和」為內核,分四個樂章《風》、《雅》、《頌》、《和》展開,以演出經典作品為主,穿插詩詞吟誦、舞蹈、書法等表演形式。同時以多媒體舞美設計呈現中國山水的獨特舞台效果,用藝術與科技結合的創新方式演繹經典傳統音樂,傳揚中國精神。

民樂擔綱開幕演出

閉幕劇碼則為俄羅斯莫斯科新歌劇院的歌劇《伊戈爾王》。該劇由鮑羅丁等人作曲,凝聚了多位俄羅斯音樂家的集體智慧,是俄羅斯國民樂派歌劇的代表作。

在今秋十月的上海,將再度成為世界名家名團集聚的舞台。在音樂方面,已經和上海是老朋友的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將在捷傑耶夫率領下再度來滬,演繹柴可夫斯基、普羅科菲耶夫、蕭斯塔科維奇三位偉大作曲家的作品;馬林斯基歌劇院還將獻演歌劇《黑桃皇后》。值得關注的還有英▉國皇/國王▉家愛樂樂團、小提琴演奏大師安妮─索菲.穆特、大提琴家伊瑟利斯的獨奏音樂會。

名家名團匯聚上海

舞蹈方面,蒙特卡洛芭蕾舞團、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分別演繹經典芭蕾作品《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朱麗葉》;而美國保羅.泰勒舞蹈團將演繹現代舞大師保羅.泰勒不同時期的經典現代舞作品,由瑪莎.葛蘭姆和貝莎比.羅斯切德共同創建的以色列巴切瓦舞團帶來《十舞》,美籍華人沈偉的舞蹈團將帶來其新作《地圖》、《天梯》。上海女兒譚元元與世界名團首席帶來《譚元元和她的朋友們》舞蹈專場,以藝術成就反哺家鄉。

戲劇愛好者不可錯過的是由李敖原著改編、田沁鑫執導的國家話劇院作品《北京法源寺》,李六乙導演、濮存昕主演的契訶夫經典作品話劇《櫻桃園》等。

今年恰逢中英兩位戲劇大師莎士比亞和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來滬演出的中外藝術家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向大師致敬」的主題。如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和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都將演出莎翁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摩納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團舞劇則推出《仲夏夜之夢》、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英▉國皇/國王▉家莎士比亞劇團聯合製作話劇《亨利五世》。

上海崑劇團還重新詮釋湯顯祖代表作《邯鄲記》,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寇流蘭與杜麗娘》、張軍的《我,哈姆雷特》則開啟了「湯祖莎翁」的對話。

今年又是藝術節特設的「扶青計劃」五周年。這項致力於為優秀青年藝術人才開拓國際視野,提供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機遇的計劃,共將演出十部委約作品,四十五台邀約作品,除了覆蓋上戲校園外,還將走進上海大劇院、逸夫舞台、馬蘭花劇場、當代藝術空間、新空間等演出場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