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城寨英雄\陳天權

時間:2016-09-0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九龍寨城公園內以潘靈卓命名的太湖石

  最近一齣電視劇令很多人關注已拆卸的九龍城寨,劇中的「城寨英雄」一身武功,但實際的城寨英雄並非如此。他們不顧惡劣環境幫助弱勢社群,可是一直未有引起大眾注意。建築署建造九龍寨城公園時,放置四塊太湖石紀念五位曾為城寨居民作出貢獻的傳道人,才讓他們的事跡不致全被遺忘。

  最先深入城寨的傳道人是聖公會鄺日修牧師,以他命名的太湖石旁有一石碑,說他「自一八九○年起陸續在城寨內辦學、贈醫施藥、設立窮人院。他節衣縮食照顧老少貧民的食宿康樂需要,為居民鞠躬盡瘁至一九二一年離世。」

  女傳道人潘靈卓於一九六六年孤身由英國來港,在城寨花了二十多年時間叫黑幫改過,叫妓女從良,叫癮君子戒毒。寨城公園的介紹說:「她在城寨內照顧誤入歧途的青少年,不畏黑社會干擾,幫助他們以福音戒毒。」

  中華傳道會牧師劉知三於一九五二年開展城寨服務,透過「恩光贈診所」助人戒毒,又創立學校、青少年中心和老人活動中心,直至城寨清拆,後來遷到其他地區繼續服務社群。

  九龍寨城公園西北角有一座太湖石常被人忽略,它名「韋倫峯」,紀念韋麟趾和韋真示東夫婦。他們同樣是熱心幫助城寨吸毒者戒毒的教會人物。當年的城寨三不管,只靠教會人士默默服務,令弱勢社群得以重過新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