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壽≠幸福\慕秋

時間:2016-09-03 03:16:08來源:大公網

  日本某電視台將一個專題內容出版了《老後破產》一書,此話題引發日本社會驚恐,有年金、存款、房產,為何會老後破產呢?

  長壽≠幸福嗎?該怎樣保障退休後的生活?

  在亞洲,人口老化問題最嚴重的是台灣和日本;中國大陸的人口老化問題也在快速發展,目前六十歲以上人口約有兩億,至二○四○年前後,將達到四億左右;香港情況也不樂觀,根據政府推算,至二○三九年,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

  社會的配套計劃追不上老人急遽增多的步伐,以台灣為例,年輕人熱衷移民,高齡人留居故土,社會勞保、國民年金、軍公教退撫基金預計都將在三十年內面臨破產,屆時年金制度不能倚賴,沒了收入,又再生病,自身怎麼承擔養老費用?

  日本早已預計到,因高齡化造成的醫療費用增加將大幅超越GDP的成長,所以將醫療保險分為兩類,有收入者須自負三成費用,無收入階層的高齡者亦須自負一成費用,住院天數也有控制。

  本港公立醫院病房中,長者久居床位,即使目前公費醫療尚可維持,但如果任由浪費醫療、過度醫療等情況蔓延,資金遲早也會出現問題。

  「老後破產」問題不只衝擊長者,更蔓延至工作人口。年輕人就業難,中年人失業,人人都可能成為老後破產的預備軍,社會將陷入惡性循環。但是,如果沒錢又有病,失去了幸福感,不長壽行嗎?好折磨人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