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輕閱讀」和「窄閱讀」/徐海娜

時間:2016-08-30 03:16:09來源:大公網

  有些家長容易患上「閱讀焦慮症」,他們對於子女在閱讀方面的蝸牛進度和彷彿永不開竅的狀態感到極度不安。放下焦慮的第一步是,父母做好享受閱讀的榜樣以及給予子女閱讀的自由,但是具體怎樣做呢,不妨試一試利用「輕閱讀」和「窄閱讀」來搭建子女們通往閱讀秘境的金橋吧。

  「輕閱讀」指的是容易的、沒有什麼難度的閱讀。什麼是輕閱讀,難易標準因人而異。對於孩子們來說,孩子們看起來沒難度、願意看、很喜歡的書都可以歸為輕閱讀。

  譬如有的孩子就是喜歡看《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漫畫書,因為可以從中得到快樂。我們大人去看,也許會覺得這種書很愚蠢、很低級。可是,我們是否需要阻止他們看《喜羊羊與灰太狼》呢?

  美國著名語言學家史蒂芬.克拉申(Stephen Krashen)長期從事兒童閱讀的研究,他做了許多相關的實驗,他用有力的資料證明,人們只是單純地為了娛樂自己而閱讀也可以受益良多。他的書《The Power of Reading: Insights from the Research》自一九九三年出版後就不斷重印再版,他在這本書裏也強調了自由的自願性閱讀,或者叫自發性閱讀(free voluntary reading)的重要性。他認為閱讀的原因只是因為人們想要讀,為消遣、為娛樂而讀書才是讀書本來的動機。所以我們儘管不喜歡某些書,但是假若孩子們從中找到樂趣,讓他們讀一讀又何妨?

  相信那些從喜羊羊開始的孩子們,在讀夠了《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後,就會開始讀蘇斯博士系列和湯瑪斯小火車系列了。孩子們的興趣可是轉得很快的,只要你提供的讀物能夠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樂趣。

  一位朋友說,一歲的時候就開始給她的孩子買繪本,每一本都是精選、都是經典。她從來不給孩子買自己認為不好的書,可是孩子根本不喜歡閱讀。後來受到啟發,轉而開始買孩子最喜歡的謎語和笑話書、還有貼紙書、迷宮書等,孩子於是開始對書愛不釋手了,漸漸的把以前束之高閣的那些經典之作也拿出來讀了。

  再來說說「窄閱讀」,窄閱讀指的是狹窄題材的閱讀或單個作家作品、單個領域的閱讀。讀某個作家的文集就是一種窄閱讀,窄閱讀可以讓人在自己熟悉的語境中去習得語言,從熟悉的慢慢再擴展到不熟悉的,這樣我們容易在閱讀中找到自信。當然窄閱讀仍然要遵循自發性閱讀的原則,並沒有什麼功利目的,而是單純為了娛樂。同時,窄閱讀也並不是要把某個作家的作品讀盡了,更不是要硬去啃那些大部頭。

  用老舍作品舉例,假如一下子就讓一個小學生去讀《茶館》、《四世同堂》,那是不行的,就是《駱駝祥子》理解起來也有困難,但是假如從《小坡的生日》、《牛天賜傳》這些入手就容易多了,那些生活化的場景,現代的小學生也能夠理解。而且老舍早年的作品是非常幽默的,比較能夠引起小朋友們的興趣。

  「窄閱讀」只是個開始,從熟悉的作家到相近的作家,從熟悉的領域到相關的領域,閱讀的天地就是這樣慢慢擴大的。中學的時候我很喜歡一本雜誌叫《科幻世界》,還有就是《科技新時代》,後來因為這些雜誌開始讀所有能找到的科幻名著,繼而發現這些科幻小說已經無法滿足自己,便開始對所有與科學相關的書籍感興趣,學校的生物課、物理課等也會非常投入;再譬如開始只是喜歡唐詩宋詞那些詩詞本身,後來漸漸開始讀不同的人寫的賞析評論,接着到處找書去學習詩詞中的典故,再後來對中國詩歌的抒情傳統感興趣,慢慢地將興趣擴展到整個古典文學了。

  所以父母們不如放下焦慮,從那些容易的、純粹消遣性的「輕閱讀」和看似受限的「窄閱讀」着手,不要輕看了「輕閱讀」和「窄閱讀」,而是慢慢去搭建一座橋樑,孩子們總有一天會達至閱讀的秘境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