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痕跡/林中洋

時間:2016-08-30 03:16:08來源:大公網

  也許人在海外,會對故土文化越發地眷戀,就像有些民族的節日,在家裏時從未真正在意,到了異鄉卻格外重視一樣。而我開始練習書法,卻始於純粹的偶然。

  今年初,我將我的玻璃花房改造成了一間透明的禪房,不是出於宗教的情結,是希望能夠寧靜致遠,而抄寫經書,則成為了一種輔助的手段。慢慢地,我開始享受那書寫過程中的平靜和愉悅,感覺到這是一種怎樣超然世俗的養性。

  利用夏天回國的機會,在散發着古文化和墨香的地方,我尋找着靠得住的筆墨紙硯,我曾經用過的毛筆,總是很快就開始掉毛,而那些墨塊,半天也磨不出像樣的墨汁,所以,我要學習鑒別。

  我抽出時間,一間一間的墨紙坊看過去,不怕丟人地仔細詢問。這是一個炎熱卻豐富的下午,我不僅學到了很多的東西,而且有了驚人的發現。

  在那條以筆墨著名的街上,所有的店家都經營自己製作的毛筆,然而毛筆不是只看價錢或者標籤就可知其好壞的,必須試試才行。在一家店裏,我看見店家將一幅田字格紙畫軸似地展現在一位顧客面前,讓他在上面寫字,而他,不緊不慢地在最中央的地方寫了一個字,我吃了一驚,以為這麼一幅空白字幅就這麼毀了。直到在另一家店裏,當我的手裏被塞了一支毛筆,面對這麼一幅空白田字格時,我才知道,我只需要將毛筆在清水裏蘸一蘸,然後落筆,寫出來的字,最開始時是黑色的,就好像用墨汁寫的一樣,但是用不了多久,也許還沒等到下一個字寫完,上面那個剛寫好的字就已經消失無蹤了。

  原來這是一張萬能的紙!可以使用無數遍,寫完了就消失了,而且連墨汁都不用!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這意味着什麼。店家顯然看到了我的疑惑,很鎮靜地解釋說,這種現在被稱為「文房第五寶」的東西只適用於初學者,如果想進一步,這個就不夠用了。

  其實連我也發現了,在這個字幅上寫字和寫在宣紙上不太一樣,就像在毛邊紙和宣紙上寫字感覺不同是一個道理,但是,對於只想寫字的人,這種區別又有何妨呢。

  不由想到了公園裏經常可以看到的老人們,他們手持巨大的毛筆,蘸着清水,在光滑的地面上龍飛鳳舞,那些字,一看就是造詣深厚而且修煉已久的,那些人,在夕陽下晨風裏,暢意揮毫,如入無人之境,他們不介意旁人的評價,更不去想,那些字,很快就會隨風飄散,了無影蹤。

  也許有人看了會覺得這麼好的字,寫在紙上不僅可以保留,說不定還可以賣錢,就這麼白白地寫在地上,一會兒就不見了,怪可惜的。我想,寫字的人應該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拿着巨大的毛筆,來來回回地走着寫字,一定很費力氣,這不僅是養性,也是健體,況且,那書寫過程中的愉悅與充實,是旁人體會不來的,而那些字,並不是真正的目的。

  其實人生也是一樣的,不管是轟轟烈烈、功成名就還是平平淡淡、波瀾不驚,最後都會像那些用水寫在地上的字,消逝在風中,留不下一絲痕跡,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會一筆一畫地把那些字認真地寫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