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熱心母親幫助鄉中老人/陸琴華

時間:2016-08-30 03:16:08來源:大公網

  說來,有些人可能不信,我母親今年八十三歲了,還經營一爿代銷店,別看一些超市進了鄉下,像母親這樣的代銷店也是隨處可見,可母親能把代銷店的作用發揮到極致,那就是利用開代銷店的便利,幫助村中那些跟母親差不多年齡的缺吃少穿的老人。

  說真的,現在社會物質豐富了,生活水準提高了,不愁吃和穿,可是不孝行為在鄉下時有發生。一些經過村幹部調解的兒女還是對自己的父母不管不問。

  我母親住在村子的中央,有一戶老人跟母親比鄰而居。母親每天按時按點一天吃三頓飯,每一頓飯葷素搭配,不缺營養。這位老人卻飢一頓飽一頓。其實,這位老人的兒女的日子過得並不差,有的在城裏上班,有的在鎮上做生意,最差的兒子也在村裏種幾十畝地。應該說他們贍養一個老人沒什麼問題,用我們那兒的俗語來說就是他們牙縫裏漏一點兒老人都吃不了。問題是這老人的兒女一個個都跟鐵公雞似的一毛不拔。這老人有時沒得吃了,就會悄悄來到我母親的代銷店幫母親做點什麼。那些商品早已被母親或者被送貨上門的批發商擺放在貨架上,哪還用這位老人幫忙呢?母親就說:「筐子裏的雞蛋得挪出來了。」母親就對那位老人說把埋在筐子底下的舊雞蛋翻到上面賣,而筐子上面的新雞蛋放到筐子底下慢慢賣,其實批發商給母親送的雞蛋,哪裏分什麼新雞蛋和舊雞蛋?上上下下裏裏外外都是一樣的,沒有新舊之分。那位老人和母親翻弄一通,發現筐子裏竟然有一些破了殼的雞蛋。那位老人要離開了,母親把那些破了殼的雞蛋用一個塑膠袋裝好,對那老人說:「壞雞蛋沒人要,你不嫌棄拿去炒菜吃吧。」那位老人就把母親遞過來的塑膠袋接過來回家了。

  母親的代銷店裏還經營一些點心,這些點心要是不及時賣出,就會過期變質,母親會把要到期的點心收在一旁不賣,等到攢到一定量了,母親用一個化肥袋裝着,朝肩上一搭,就朝村子的東頭走。

  當然了,這化肥袋裏裝着的還有母親代銷店裏賣的煎餅,以及一些油鹽醬醋茶什麼的。如果說跟母親比鄰而居的那位老人不容易,另一位住在村子東頭的老人簡直過着牛馬都不如的生活了。聽說這位老人比我母親年輕幾歲,可是看上去比我母親憔悴多了,身體一直不好,也就是一犯病了,卧床不起,幾個兒女都跟躲避瘟疫似地躲着她,有時餓的,或者病得連出門討口吃的力氣都沒有,這個時候母親就會像及時雨似的來到這位老人所住的小屋,把肩上搭着的化肥袋朝那老人的床前一放,就把化肥袋裏裝的那些吃的和喝的一股腦兒放在那老人的床頭,然後又像傭人似的照顧她。當然了,母親還不忘請村裏面的醫生給她看病。

  別看母親利用自個開代銷店去幫助村裏的同齡姐妹或者兄弟,有時也很愛面子,說出一些違心的話來。有一次,母親來到我住的城裏,在我家吃過午飯,見到我妻子準備把那些殘羹剩菜要當做垃圾一樣處理掉,母親趕緊對我妻子說:「給我帶回去餵小狗。」當時桌子上有七、八個菜,盤子裏有吃剩的豬肉和排骨,有吃剩的魚頭和雞大腿,還有一些沒什麼葷味兒的白菜蘿蔔。

  其實,母親哪裏是餵小狗?分明是把那些我們吃剩的菜統統打包帶回鄉下送給那些缺吃少穿的老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