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盛唐陶瓷 中大展示

時間:2016-08-2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麥繼強(左二)向嘉賓講解展品的特點   中大善衡書院供圖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善衡書院由即日起至十月三日舉辦「盛唐珍器─麥繼強教授長沙窰陶瓷器收藏展」,展出八十多件麥繼強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收集的唐代陶瓷器,主要為唐代長沙窰出產的各式酒壺、碗碟、瓶子、小擺設等。

  展覽開幕禮於八月十二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麥繼強及其夫人麥張愛華、中大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以及善衡書院學生會幹事會會長吳天恩。

  長沙窰陶瓷最具特色

  麥繼強為中國文物收藏家,具三十多年鑒賞和收藏中國古董、文物方面的經驗。他曾於中大生物系任教三十載,至一九九五年正式退休。麥繼強在中大任教期間曾栽培不少研究生,香港大學前任校長徐立之便是他的第一位碩士研究生。麥繼強與中大善衡書院院長兼生物學榮休講座教授辛世文亦有很深厚的師徒情誼,今年適逢善衡書院創院十周年,書院希望藉着展出麥繼強的珍藏,加深公眾對唐代陶瓷文化的認識。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中國文化最光輝的時期,亦是中國陶瓷文化的高峰期,無論在色彩還是形狀方面,都從以往較簡樸的狀態發展到輝煌的水平。在唐代陶瓷器當中又以長沙窰陶瓷最具特色,因為當時長沙窰在陶瓷工藝技術上屢有創新,建立了很多新穎特別的形制,其器具的風格都是唐代或長沙窰特有。長沙在當時是一個陶瓷生產中心,位於湘江口岸,產品可用船隻運載,分銷到整個湖南省。因為有龐大市場的支持,加上當時社會富裕,唐代人追求各式精緻的生活器具,遂發展出多姿多彩的長沙窰陶瓷器。長沙窰以燒製青瓷為主,但產品花樣萬千,色彩變化豐富,其中以酒壺、日用品最為著名。

  反映唐代人生活習慣

  麥繼強亦表示選擇以唐代長沙窰陶瓷系列作為今次展覽的主題,是因為這系列花樣百出,可以較全面地反映唐代陶瓷的形制特點、出色的工藝技術和創新方向,亦可窺探當時生活華麗的程度。與此同時,人們亦可以透過當時的日常用品,了解唐代人們的生活習慣。例如唐代的壺多數把花鳥紋飾繪製於壺嘴之下,與以往器物把裝飾集中於上部的做法不同,此乃因唐代以前的人席地而坐,其生活用具多置於地面,欣賞角度自然集中於器物的上部。自唐代開始,人們使用傢具,器物的擺設方式有所改變,這對唐代長沙窰紋飾的構圖產生了一定的引導作用。

  「盛唐珍器─麥繼強教授長沙窰陶瓷器收藏展」由即日起至十月三日於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七時三十分至下午九時三十分,在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陳震夏館地下展覽廳展出。

  查詢詳情可電三九四三一四四○,或瀏覽書院網址:www.shho.cuhk.edu.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