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視野藝術節十月揭幕

時間:2016-08-25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開幕節目《松風》(Matsukaze)十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     Credit:Bernd Uhlig

  【大公報訊】記者劉榕欣、黃璇報道: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兩年一度的新視野藝術節於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十日舉行。開幕節目將帶來德國編舞家莎莎.華爾斯(Sasha Waltz)的《松風》(Matsukaze),閉幕節目則為英國編舞家艾甘.漢(Akram Khan)新作《輪》(Until the Lions)。

  《松風》在港首演

  大公報記者日前約訪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區玉芳,了解今屆藝術節重點節目及延伸活動等。

  莎莎.華爾斯被譽為是已故編舞大師Pina Bausch之後具代表性的德國編舞家。華爾斯擅長利用各類空間,與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一九九三年她與桑迪(Jochen Sandig)合辦舞團Sasha Waltz & Guests,團隊近年不斷跨界,將舞蹈編入歌劇,作品質素十分出色。今年三月香港藝術節期間,桑迪曾受邀帶領舞團參演《人的安魂曲》。而十月即將在港首演的歌劇舞蹈《松風》,是莎莎.華爾斯與日本作曲家細川俊夫(Toshio Hosokawa)創意碰撞的作品。

  區玉芳介紹,該節目是日本能劇、西方歌劇和當代舞蹈元素的融合。編劇迪布根(Hannah Dübgen)根據世阿彌(Zeami Motokiyo,1363-1443)同名能劇作品《松風》改編,角色依舊是松風、村雨、僧人及漁夫四人。但故事在莎莎.華爾斯重新編排下,既保存東方傳統劇場的含蓄簡約,又具備西方歌劇音樂的深厚宏大,糅合出嶄新「舞台美學」。《松風》二○一一年在比利時世界首演,而區玉芳及其團隊選擇這個節目為新視野藝術節揭幕,也是希望帶給本港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因為新視野藝術節的特點就在於創新的藝術呈現,開、閉幕節目均貼合『新視野』這主題。」除了《松風》原創班底,香港創樂團還將參與是次演出。

  《輪》展現印度史詩

  而閉幕節目《輪》,則展現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的複雜情感。艾甘.漢及其舞團Akram Khan Company以當代人文理念切入,為《摩訶婆羅達》中的女性無名英雄發聲。《輪》在今年初於倫敦圓屋劇場首映,當時已然反響熱烈;此次獲新視野藝術節之邀,《輪》將於十一月中旬訪港作亞洲首演,以饗觀眾。

  區玉芳還介紹了多個本港藝術家參與的節目:深受英法新文本創作影響的香港編劇甄拔濤將帶來早前入選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的劇作《未來簡史》。區雪兒、馮穎琪和周耀輝的《剎那的烏托邦》,梁基爵和蔡明亮的《一零》,以及進念.二十面體的《維根斯坦》同樣都是結合音樂與影像、又各具風格的多媒體跨界合作的成果。

  中國著名導演李六乙及「李六乙戲劇工作室」將於香港世界首演《被縛的普羅米修斯》。他以源自中國哲學與戲曲的戲劇理論基礎,與古希臘戲劇進行交流,將悲劇經典《被縛的普羅米修斯》作破格的喜劇演繹,別出心裁之餘令人萬分好奇。區玉芳表示:「○八年與李導曾因《梁紅玉》有過合作,他的藝術水平相當之高,希望將來可以與更多內地優秀藝術家合作。」  

  此外,有日本「極簡主義電子音樂大師」之稱的池田亮司(Ryoji Ikeda),以《Superposition》參與藝術節,屆時將帶領觀眾走進物理學的量子世界,發掘自然真相。

  新視野藝術節節目手冊今日(二十五日)起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備取,門票明日(二十六日)起在城市售票網發售:www.urbtix.hk。

  更多詳情可瀏覽網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2016。

   (圖片由康文署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