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悲情菜市口/白頭翁

時間:2016-07-2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後來到民國了,不用在菜市口「出紅差」了,也廢除了凌遲,菜市口又熱鬧過一回,原來那根當街的拴凌遲犯人辮子的木柱子上,竟然長出一枝翠綠的嫩枝芽,一傳十,十傳百,來看的人就海了,連賣大碗茶的都發財了,人們都擠着圍着看,瞧稀罕,嘖嘖着評論,走到哪兒都說那根「靈草」,以致演繹出無數離奇古怪的故事。老北京人愛扎堆,愛神侃,愛顯擺自己,說的、聽的,聽的、說的,後來又是一大新聞驚動菜市口。一天早晨突然有人發現那根拴死人辮子的木樁子沒了,無影無蹤了。沒事的閒人一聽說又都蜂擁擠到菜市口,說的傳的又多了,似乎有點「科學」依據的說法有二,一是說京城外山西省的一家大宅,家中妻妾不是投河就是落井,老少不是中邪就是遭綁,經明人指點,從菜市口請「神」驅邪,這神就是那根圓木樁;其二是說民國政府修汽車路,菜市口是鬧市街中間要行車,故拔了那根樁。反正又使菜市口熱鬧了一大陣,以後就沒說沒道像老潭枯井銷聲匿跡了。

  清王朝廢了,民國興了,判了死刑的犯人都是用汽車拉着到荒郊野墳崗子槍斃,用老北京話說槍崩。再後來日本鬼子進了京,想殺誰就殺誰,想怎麼殺就怎麼殺,想在那兒殺就在那兒殺,作為滿清王朝刑場的菜市口連同那些充滿神奇色彩的傳說、故事也漸漸淡如一縷清煙了。

  離開北京三十多年後又回到北京,有一次偶爾過菜市口,從廣安門大街往東行,一開始沒覺得什麼,經過鶴年堂藥店時神經猛然一激靈,四十多年前丞相胡同的老爺子說過的一席話竟然還記得那麼清楚,那沙啞的煙酒嗓彷彿就在耳邊,不由不駐足細看。幾十年前菜市口的舊景舊貌已面目全非,映入眼簾的只剩下這座風采依舊的鶴年堂老店了。

  鶴年堂藥店有多少年歷史了,連菜市口附近的老住戶也說不太清楚,只說是百年老店,自打有了菜市口,就有鶴年堂,或者說記得菜市口就記得鶴年堂。鶴年堂不只一百歲,據說明朝大奸臣嚴嵩就住在菜市口附近,掛在店面正當中的大字「鶴年堂」就是嚴嵩親筆所題,可見鶴年堂的地位,當年有嚴嵩題的鶴年堂不亞於紫禁城裏的金鑾殿。抬頭舉目細細看去,鶴年堂三個字皇皇之中確有霸氣。只道是鶴年堂的匾掛在店門前,走進去才知道真字老匾威威如虎地卧伏在藥店的大堂正中,那顯王氣的匾,那顯霸氣的字,那虎踞大堂中央的威,讓人隱隱地感到那似乎不該是中藥店,應該是白虎堂。

  鶴年堂是歷史見證,宣武門城樓拆了以後,鶴年堂就是當年菜市口刑場的第一歷史見證。

  當年菜市口處決犯人,遇有欽點命犯,鶴年堂四周裏外都是執槍佩刀的兵勇,殺譚嗣同時,戊戌六君子下了囚車就是先面對鶴年堂一字排開,鶴年堂前臨時搭建的監斬台上坐着面沉如水心虛如鼠的欽點監斬官軍機大臣剛毅,那時候要想在鶴年堂下站着看「出紅差」該多大面子?鶴年堂當年威風!

  從鶴年堂南望,目測距離,當年斬殺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的行刑之地應該是菜市口十字路口的員警亭處。那天正值陽光燦爛,菜市口四周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在陽光照耀下光怪陸離。車水馬龍,人頭攢動,熙熙攘攘,熱風撲面,讓人憑空生出許多煩躁。鶴年堂也顯得古老破落了,有一陣子說鶴年堂也要拆遷了,土地開發商也來看過幾回地盤了,但鶴年堂還巋然不動,沒有鶴年堂誰還能說清菜市口的一章兒一頁兒呢?誰還能說清楚菜市口當年的威風呢?誰還能說清楚譚嗣同的英雄氣概呢?猛然間從遠處傳來隱隱的雷聲,一陣揚塵的疾風挾着水氣撲來,一句京劇的黑頭貫口衝口而出:殺人殺在菜市口。四周看看並無一人查覺,但溟溟之中卻分明聽見有眾人齊喝抬頭彩:好……    

  (四.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