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憶童年至愛冰西瓜/汪 蘋

時間:2016-07-28 03:16:01來源:大公網

  又到了炎炎夏日西瓜上市的季節了,不覺又做起了童年的冰西瓜之夢。

  那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一個江南小鎮,由於地理環境的緣故,靠海的沙地上生產的西瓜很甜。每逢夏季天氣炎熱之際,鎮上的人家家家都要買些西瓜來冰鎮後食用,因為冰鎮後的西瓜給人的感覺就是要甜一些,涼陰陰的,吃了很舒服。說是冰鎮,卻並非用冰塊,也不像現在,家家有冰箱,可將切開後的半個西瓜放在冰箱裏。那時的冰鎮西瓜,說起來很簡單,就是用一隻小水桶,盛放上要冰鎮的西瓜,用一根繩子拴住吊桶的拎環,將水桶放進水井裏,繩子的另一端就拴在井欄上。一般是上午買來西瓜就將西瓜用吊桶吊下井去冰鎮,午睡後再將西瓜桶吊上來,將西瓜取出洗淨,切成片,大家分享。夏季的井水冰涼,冰鎮後的西瓜也格外的冰涼沙甜。往往是午飯後,小孩子們便纏着大人想早早吃上西瓜,而大人們總是要哄着小孩,說剛剛吃午飯,不好吃冰西瓜的,吃了會肚子痛,一定要午睡起來後才可以吃。於是,孩子們只好乖乖地去午睡,做白日夢,夢醒後便有冰鎮西瓜吃了。

  那時候,小鎮上的人家很是節約,紅紅的西瓜瓤吃掉後,西瓜皮是捨不得丟掉的。削去那層薄薄的綠色西瓜皮和尚未吃淨的紅瓤,把中間白白的部分洗乾淨,撒上一些精鹽,用手抓捏幾下醃製一會兒,倒掉多餘的汁水,放一些糖和醋,攪拌一下,便是很好的佐泡飯的菜了,如果再加些小磨麻油則更是下飯最好的小菜,又香又脆,煞是爽口。每每想到這裏,便忍不住饞涎欲滴,口舌生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