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4號車牌 車主避之則吉/鄭家豪

時間:2016-07-28 03:16:00來源:大公網

  本月底本港將有車牌拍賣,大家記憶猶新,前年一次車牌拍賣,運輸署推出人見人怕的14號車牌,作為重點項目拍賣,可以說運輸署無知,難道是要測試市民的智慧,但這不成話,總之令人感覺運輸署莫名其妙。

  14是華人忌諱的數字,連小孩都會用諧音讀出「實死」,運輸署一而再拍賣14號車牌,兩次流拍而不甘心,非要拍出不可。

  第一次推出14號車牌在二○○三年,正值「沙士」襲港,埋身即死,人心惶惶。在死神籠罩下拍賣14號車牌,馬上想到「實死」,14還有諧音「沙士」,連成一句「沙士實死」,攞景還是贈興!豈不是拿市民憂愁的事開玩笑,這還不算,14號車牌拍賣底價訂至一百三十萬元,比其他車牌高近二十倍,憑什麼依據?說不清楚,當日,拍賣官喊出14號車牌,場內發出噓聲,無人舉牌,流拍屬意料中事。

  時序至二○一四年八月,事隔十一年,上回的事忘記了,運輸署再將14號車牌推出拍賣,拍友復記起上次流拍的場面。這次底價訂在三百四十一萬元,高出上次的二百一十一萬元。拍賣項目輪到14號車牌,拍賣官強調無英文字頭,實實在在14,場上有人叫:「即是實實在在實死!」全場嘩然,有人高叫「有冇搞錯」,有人話「搵鬼買咩」,有人話「留番自己用啦」,一時哄笑聲滿場,沒人舉手出價,第二次流拍收回。運輸署鍥而不捨硬銷14號車牌,似情有獨鍾,令人費解。本月底的拍賣,會否出現第三次硬銷?

  有喜歡14號車牌的車主嗎?有的。香港的車牌,除運輸署定期舉辦拍賣外,還有專營幸運車牌買賣的私人公司,接受車主委託做買賣生意。一家代理商受過車主委託買一個14號車牌,被他婉拒,為什麼有生意不做,他解釋車主假若有一天發生意外,或生意出了問題,可能歸咎於車牌,這車牌由他經手成交,會被埋怨,他不想負心理上的責任。許多人認同14不祥,又令人想到與「某社團」同名,他勸告車主三思,車主太太也反對,車主最後打消念頭,這是他代理買賣車牌以來,唯一遇到提出收購14號車牌的買家。但不能說14號沒有人要,外國人便沒有此忌諱。

  在拍賣場上,有些數字不受歡迎,例如「9394」,馬上想到「搞三搞四」,車主太太即時反臉,女性最忌丈夫做這種事;「9413」(九死一生)、「164」(一路死),不吉利,車主趨吉避凶,人之常情。「幸運車牌拍賣」講意頭,講趣味,講紀念性,帶有以上內容的車牌,場上必有對手競爭,氣氛熱鬧,二○一○年拍賣13號車牌,叫價十四口,最後四口價每口跳到十萬元,最終以七百四十萬元成交,買來「實生」好意頭。

  「實生」不如「實發」,二○○八年拍賣18號車牌,競投激烈,每次叫價,座上觀戰者屏息以待,盯着下一口價是否有人接戰,競投多方各不讓步,出價亦步亦趨,叫價到一千萬元,只剩下兩名對手,此時已鬥了近三十五個回合,場上鴉雀無聲,看陣上誰人手硬,接近第四十口價競爭白熱化,也接近勝負時段,到第四十三口價由一位張姓買家叫出一千六百五十萬元,等待對手出價,在法定時間沒有回聲,表示另一方放棄,拍賣官宣布以一千六百五十萬元成交,18號車牌由張姓買家投得,這項最高價紀錄至今未被突破,18(實發)號車牌成為王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