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松」聚親情 馬德鐘藉「和食」圓父願

時間:2016-07-2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馬德鐘初營飲食業,一切在學習中

  日本飲食文化在香港可說是遍地開花,平貴任君選擇。日本和食的傳統,是通過一家人共同進餐而傳承。最近馬德鐘開了一間日本餐廳,目的和日本和食意義相近,就是憑合資開餐廳凝聚手足情,希望圓了亡父的遺願。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奧斯卡金像獎導演李安當年一部《飲食男女》,劇中描繪了台北一個家庭的傳統價值觀、現代都市人的互動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無綫新劇《一屋老友記》也是講述歐陽震華為了修補兄弟姐妹間的感情,以假遺囑騙得弟妹回來同住。馬德鐘與兄姐在尖沙咀開日式餐廳,背後同樣有一個故事。

  親力親為做和食

  馬德鐘說:「我開日本餐廳是為紀念亡父。父親臨走前的一段日子,突然對日本菜很有興趣,那時我就不時帶他去吃。父親過世後,我一直想圓了他遺願,雖然我和兄姐各有各忙,但通過合資經營接觸增多,加上有一個聚腳地,有利凝聚親情。於是我就坐言起行,有次我來到尖沙咀的柯士甸路,看中這舖位,更獲兄姐支持。」

  這晚馬德鐘招呼了數位好友來試菜,時已夜深,他說餐廳收凌晨兩至三點,大家可以慢慢吃。招呼朋友難免要飲酒,這晚馬德鐘卻一一回拒。他說:「由於我負責裝修,這陣子為了開舖,忙得不可開交。近日我吃中藥調理身體,不宜飲酒。」話雖如此,馬德鐘還是淺嘗輕酌以回謝朋友支持。見他一一問朋友吃什麼,又吩咐侍應將他為大家準備的食物上菜,見他忙得團團轉,心想如果日日如此,豈不是比拍戲更加辛苦。他苦笑說都是一樣辛苦的。

  問到為何餐廳取名「松」,馬德鐘說:「這取自父親名字馬松江其中一字,而門口招牌的『松』字,是我用毛筆寫的。算過得去,希望不會失禮大家吧。」此時有朋友說馬德鐘寫得一手好的毛筆字,只是他少於表現沒有太多人知道。

  閒話中,食物開始一一奉上,先吃了頭盤雜菜沙律,碗小巧精緻,但日本菜精華之處是廚師的心思。之後馬德鐘推介日本北海道直送的岩石蠔,生蠔體積如手掌般大。不喜歡吃生蠔的人,也可選擇熟吃,味道同樣鮮味。

  「做日本菜最重要是材料夠新鮮,我單是搞入貨已忙到頭昏腦脹。幸好我的同事經驗豐富,減輕了我不少負擔。」不過,開業近一個月的他晚晚坐鎮,辛苦程度也可想而知。

  馬德鐘說:「是有點辛苦,剛開業有很多朋友前來光顧,我定要親自招呼。」此時侍應送上一道炸三文魚皮。吃了一小塊,不油膩又脆口,是下酒良伴。此時望到餐廳另一處的酒吧,還有一間貴賓房。餐廳格局裝修簡潔,原來出自馬德鐘親手設計和布置。餐廳的一桌一椅都由他精挑細選,椅子是從歐洲入貨,他希望客人來這裏能夠舒適地享受一餐美食。

  食材新鮮最重要

  朋友說炸三文魚皮下酒最好,他破戒飲了點清酒。清酒的酒杯是銅製的,能保持清酒的清涼度,清酒的口感比較柔,容易入口,但也容易不知不覺使人醉。接着上來的是牡丹蝦和不同魚類的刺身和壽司,燒河魚、松露枝豆、炒飯、煎銀鱈魚、雜菜湯烏冬等。

  牡丹蝦壽司上以黑松露作點綴,顯得分外「高檔」。一啖入口,蝦即融化,其他如吞拿魚、北寄貝也鮮美可口。河魚很細條,之前從未吃過,今次初嘗,魚肉可口,由於真是「細細條」,幾啖就將其吃完。至於餐廳有無特別招牌菜,馬德鐘想了一想說:「那倒沒有,因每個菜都是招牌菜。」他認為日本菜最重要材料新鮮,材料好就能做出可口的菜式。

  「開業以來,生意算是不錯。初時很多朋友畀面光顧,但這非長遠之計,最重要是街外客,留客才是最難。」馬德鐘與兄姐開舖合資經營,投資合共七位數字。之前他已說是紀念亡父以及保持家庭凝聚力,賺錢非他們主要目的。

  「和家人合作,默契較好,信任度強。至於弊處暫時未有發生。餐廳裝修由我負責,自己更落手落腳做,我兒子(馬在驤)則幫我處理電腦方面的工作,出了不少力呀!我相信齊心就能成事。」

  飲食業行內有人認為一間良好的食店,最重要是看洗手間是否乾淨。馬德鐘聞言笑說:「我就是最重視洗手間裝修,那些馬桶價值萬多元一個,我就是希望客人有一種回家的感覺。」當晚有兩女士在吧枱聊天,再細望貼牆的L形透明雪櫃,櫃內放滿了不同的酒類,看來吧枱這一邊也非浪得虛名。

  「以前我也是好酒之人,如今年紀大,反而着重身體健康。我不會完全戒酒,適量囉!招呼朋友,這是好難避免。」做生意要親力親為,這又可見一斑了。馬德鐘認為日本菜最大賣點是材料新鮮以及吃時令,由於稍後他要回內地拍劇,這裏就交由兄姐和同事負責。他還說,「松」的精神是永不言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