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畫展紀念趙世光誕辰百年

時間:2016-07-23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馬逢國(前排右)獲趙令彬(前排左)贈予趙世光的畫作作品冊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劉榕欣報道:由香港美術研究會及嶺風畫院聯合舉辦的「紀念趙世光誕辰一百周年書畫展」,於七月二十一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展覽館正式開幕。展覽作品包含嶺南畫派畫家趙世光生前的多幅珍貴作品,以及其弟子鍾仁、陳建群、黃應常,長子趙令彬的部分作品。

  繪畫創作期跨度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香港美術研究會會長王子天,以及趙世光長子、嶺風畫院院長趙令彬等出席了開幕剪綵儀式。

  開幕現場亦有一眾書畫愛好者,以及趙世光生前的眾多弟子到場參與。

  此次書畫展以紀念趙世光誕辰一百周年為主題,展出了趙世光自一九八五年開辦首次個人書畫展至臨終前的多幅作品,內容多以動物、花鳥以及書法作品為主。作為第三代嶺南派畫家,趙世光的作品層次分明,用色大膽,主題創新,深得其師趙少昂真傳,其書法作品則以草書為主。此次展覽中,更有一幅書法為趙世光臨終前數日所作,頗具代表性。

  趙令彬接受大公報記者現場訪問時表示:「父親生前的作品有四大特色:第一,以動物為主題的作品居多且善於運用動物世界的溫馨與鬥爭,來反映人類社會的現實;第二,追求內容創新,喜愛繪畫『奇花珍禽』;第三,以嶺南派畫法描繪西方海底世界;第四,酷愛洋蘭,花卉作品中以西洋蘭花為主。」而趙令彬作為趙世光長子,亦是當代嶺南畫派畫家,此次亦有展出其部分個人作品。

  馬逢國於開幕儀式現場發言表示:「趙世光的藝術成就,大家有目共睹。雖然他已離世九年,但他崇高的藝術形象會永遠長存於大家心中。」蕭暉榮則表示:「自八十年代與趙世光相識之後,便成為忘年之交,趙世光作為美術界的前輩,既是良師亦是益友,此次展覽給予大家一個緬懷趙世光的機會,祝願展覽成功之餘,亦希望趙世光的藝術修養得以傳承。」

  該書畫展展期至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更多詳情可致電二七一三三五四七,或瀏覽「香港美術研究會」臉譜專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