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昆蟲大動員/葉特生

時間:2016-07-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從小對小昆蟲有厭惡感,必欲擊殺而後快。那貧困的年代,衛生條件不佳,蟑螂又肥又大,飛來飛去,非常可怖。我就拿鞋底拍打,與牠們展開大戰。大學時宿舍蚊患嚴重,晚上夜讀時環繞桌燈嗡嗡作響,我徒手抓蚊,一個晚上就抓了五十多隻,放在燈座上,這樣念書哪能專心?

  這幾年在後院闢地種菜,不放農藥,所以各色奇怪造型的小昆蟲到處爬行,有像金龜子,有大肉蟲,有蹦跳的蚱蜢,有紅有綠,把葉片和果實啃咬得大洞小洞,每次採收都是從害蟲啃咬後餘剩的,可我吃得津津有味。

  就因為看過一部卡通電影《昆蟲大動員》,那些醜陋得噁心的蟲子,化成千奇百怪的卡通造型,憨傻可愛,而且活現牠們的思想和感情,牠們也渴望在天底下,共同享受大自然所賦予的資源,彼此尊重。

  我滿園的菜,吃不完,讓他們分享一點,誰曰不宜?

  最近廚房多了很多飛蛾,晚上出現,貼在貯藏櫃內外,很是討厭。其實這些蛾子也就幾天壽命,把櫃中食物清理一下,蛾卵不存,自然絕跡,也不必生那麼大的氣。

  可見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容不得人,更容不得異類。歷史中多次種族大屠殺,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其實與我們殺滅昆蟲時的心情是一樣的。

  相容是困難的,那得忍受異類所帶來的髒亂,降低我們的生活素質。

  香港人形容內地來港旅客為「蝗蟲」,歐洲人拒絕中東難民,都是同樣心情。天地那麼大,為何不能彼此分享資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