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消失的人》惡有惡報/何俊輝

時間:2016-07-20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王耀祖飾演的陳肇暉,於事業如日方中時發現患上早發性認知障礙症

  Love Production主辦及香港話劇團合辦的獨腳戲《被消失的人》由王耀祖自導自演、郭翠怡編劇兼合導。

  中文劇名很配合劇情。王耀祖飾演的男主角陳肇暉患上早發性腦退化症,記憶逐步消失令他忽然消失於職場,躲起來欲自殺,自殺前先用錄音筆錄下自己尚能記起的人生經歷,並對回憶中的自己人品差、傷害不少人深感內疚。

  惡疾纏身 悔疚往事

  英文劇名《Where is my batman?》是編劇想出來的精彩比較,台詞指陳肇暉與蝙蝠俠(batman)同是孤兒出身,但蝙蝠俠行俠仗義,陳肇暉卻曾迫前女友墮胎、為賺大錢導致別人破產自殺……多行不義換來的報應,就是保險事業、婚姻、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齊消失!

  陳肇暉的穩重、沉鬱和內疚,被少演這類角色的王耀祖演得到位、深刻,令全劇積壓着越來越濃的愁緒與無奈感,顯得氣氛沉重。編劇把昔日陳肇暉那意氣風發的情景寫得仔細,還有王耀祖戴上眼鏡的演繹,都有助演員與角色融成一體,觀眾可感受到角色的內疚、自責,轉化自意氣風發時的野心,這野心於自殺前變成強烈的失落感。但演員對角色生理狀態的演繹不及心理狀態,手震的病徵時有時無,也未令觀眾感到疾病的折磨與角色的內疚、自責具有因果關係的醒悟過程。

  該劇最使觀眾難忘的台詞處理,是陳肇暉憶述童年時曾遇見一條鯨魚擱淺在沙灘上,鯨魚擱淺巧妙地比喻陳肇暉在保險業賺大錢後偏遭病魔迫上人生絕路。

  回憶兒時 欠缺童真

  但王耀祖把涉及童年回憶的台詞講得偏向沉鬱,不見真正的童真、活力(包括頑皮)與輕鬆,未能切合劇本提及過「暉曾經是個開心、自由、勇敢的人」;假如劇中有一些富童真、活力和輕鬆的童年生活片段,以對比角色長大後變得虛偽奸猾、為滿足各種慾望而野心勃勃,相信會使整齣戲的元素、層次和變化更多,直接增強觀眾的追看慾,而非由劇首到劇末都氣氛沉重,導致追看慾漸減。

  台上堆放了一疊疊紙張,該些紙張有何用途或象徵意義?看畢全劇也想不通(既然有錄音筆,就毋須用紙張紀錄人生經歷吧!)而方框布景兼演區雖然老土但深刻象徵人過着被各種慾望框限的公式生活。至於突然有血紅色的燈光閃現在陳肇暉身上,就把看來一表人才的男主角那恍如吸血鬼的內心,彰顯得活靈活現。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