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閻連科《日熄》奪紅樓夢獎

時間:2016-07-20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嘉賓合影,左起:陳義芝、黃碧雲、陳致、鍾玲、陳思和、黃子平、林幸謙   大公報實習記者王姍姍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王姍姍報道: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文學院主辦的第六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揭曉得獎名單,內地作家閻連科以小說《日熄》奪得首獎,頒獎禮將於九月舉行。浸大文學院署理院長陳致、本屆籌委會召集人林幸謙及決審委員:鍾玲、陳思和、陳義芝、黃子平、黃碧雲(第五屆「紅樓夢獎」首獎得主)出席了發布會,白睿文未能出席。

  如泣如歌充滿驚喜

  陳致表示:「過去五屆得獎者包括內地、香港、台灣的作家。每一屆評審都由浸大教職員、校外學者、作家、編輯及海外學者組成。經過初審和決審兩次嚴格的評選才選出首獎得主。今次入選決賽的六位作者有三位『70後』。很高興看到新一代作家在成長,期待未來的華文小說會有更多優秀作品出現。」

  決審委員會主席、「紅樓夢獎」的創辦人鍾玲說:「該獎項以《紅樓夢》為標桿,希望在當代華文小說當中每兩年找到一部經典級別的小說。該獎項面對世界華人作家,具有全球視野。今次入圍決審的作家三位來自內地、兩位來自台灣、一位來自香港,各有特色。評審團從中選出首獎一部,將獲得三十萬港幣的獎金。兩部決審團獎,三部專家推薦獎。」

  決審委員會評論首獎得主閻連科的作品時說:「《日熄》以中原大地的『死亡儀式』(葬喪傳統及其「變革」)為發端,展示了道德秩序和價值的崩壞,擴展到『日頭死掉、時間死掉』的末日奇觀。閻連科以一個十四歲的鄉鎮少年作為敘述者,發明了一種如泣如歌、具音樂節奏的語言,以繁密豐富的比喻重複地『叨叨』着,向失去了靈感的作家、虛空和高天諸神呼號,說出『世界黑夜』。作者堅韌而又充滿爆發力的文本實驗,再次給文學讀者帶來驚喜。」

  在黑暗中拯救精神

  閻連科在接受現場電話訪問時表示:「《日熄》自去年春節之後開始寫,寫作的過程較之前更為艱難。跟以往的小說不同的地方是該小說回到對個人和人本身靈魂的關注上。小說中出現的作家『閻連科』在精神層面上與自己完全脗合,表達了對現實和文學的擔憂、茫然和不知所措。小說中的夢遊也表達了一種無奈和逃離的心態,想要找到精神的歸宿。小說情節完全是虛構的,但是在精神的追求上是真實的。我更在意小說中的人物在黑暗中去拯救別人的精神。這部長篇小說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晚上,挑戰很大。小說修改了至少十次以上,稿紙堆得有寫字枱那麼高。」陳義芝向記者透露閻連科因寫作以至頸椎、腰椎層嚴重受傷。

  此外,獲得第六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甘耀明的《邦查女孩》和徐則臣的《耶路撒冷》,而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陳冠中的《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和遲子建的《群山之巔》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藉着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平,推動原創華文小說創作。有關「紅樓夢獎」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redchamber.hkbu.edu.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