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亞中學/陳天權

時間:2016-07-1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新亞中學使用新亞書院舊址辦學

  土瓜灣農圃道的新亞中學是一間創辦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學校,但它身處的校舍卻是五十年代為新亞書院而建的,這令我對此校產生興趣。最近有機會進入校內主持講座,順道參觀校園,緬懷新亞歷史。

  一九五○年新亞書院在深水埗桂林街一幢樓宇的三、四樓辦學,由錢穆、唐君毅和張丕介等三人主力執教。及後學校陷入經濟困境,老師也無法獲得薪金。幸有美國雅禮協會和各方資助,一九五三年在太子道成立新亞研究所,翌年在九龍城嘉林邊道租地方上課。一九五六年獲美國福特基金會資助在農圃道興建新校舍,此時學生才有較佳的學習環境。

  中文大學在沙田成立後,新亞書院於一九七三年遷入中大校園,農圃道舊址移交新亞教育文化會,同年開辦新亞中學,延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辦學精神。新亞中學的校徽和校訓,跟中大的新亞書院如出一轍。校園內種植了多棵柳樹,較大一棵名叫「錢公柳」,是錢穆在一九六五年演講後親手栽種的。

  農圃道校址由第一代華人建築師徐敬直設計,四周有不少綠化和活動空間。最早落成的樓房呈L形,一高一低,屬現代主義風格。夾在兩座長形建築之間是庭園和兩層高的圓形建築,名為「圓亭」。其上層加了垂直的混凝土板,如同百葉窗阻隔陽光直射室內,是校園中最獨特的建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