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作,可以改變人生/李北陵

時間:2016-07-1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寫作是創造性腦力勞動過程,它不僅反映客觀事物、表達思想感情、傳遞知識資訊,是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途徑,也是人類延續生命的一種方式,人類文化承傳的重要方式。一個民族的讀、寫作水準越高,社會文明的發展程度也會越高,也才越能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美國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在《大趨勢》(Megatrends)中曾斷言:「在這個文字愈來愈密集的社會,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讀寫技巧。」在當代,寫作已經涉及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文好,一般就意味着寫作能力強,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強,寫出來的東西往往能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這是人作為社會中一分子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必須具備的一種最重要的素質。寫作能力越強,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越強,也意味着在其他素質一定的條件下發展潛力越大。但是,在普遍浮躁的當下,超強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是比較稀缺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注意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

  寫作是促使人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一者,寫作可以讓人的思想深度和廣度得到開拓。我們平日發牢騷、瞎聊天時,口若懸河,頭頭是道,卻不知自己的思維充斥着偏見、盲點和各種自相矛盾。當要將想法訴諸筆端,變成一篇完整文字時,那些邏輯上的矛盾、事實上的偏差、理念上的狹隘,甚至一個錯別字、錯標點符號,都會讓我們感到不順眼不舒服。寫作由之變得嚴肅審慎起來。所以,寫作為人檢視自己的思維提供了良機。一個優秀的寫作者一定是一個優秀的思考者。實踐也告訴我們,寫作能讓人的潛意識外化,那些林林總總的想法,甚或吉光片羽的思維閃光,常常如一抹流星消逝在思想的暗夜,或者有如一艘沉船永遠地躺在意識的深谷。而寫作卻可以把它們點燃,讓它們如泉水般奔湧而出。讓你自己也驚訝。所以前輩們總是強調,讀書使人淵博,寫作使人精細,寫作能力強,必善於總結和創新,也總是能比一般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二者,寫作可以讓心靈更美好。寫作追求完善、完美,同時也就讓寫作者進行自我修煉,使內心更完善更完美。寫作要求抒發真摯情感,留下美好回憶,也可使人的思想境界得到昇華、淨化和充實。寫作是一種積極介入的方式,通過寫作介入社會生活,可增加社會責任感。通過寫作,發表對世界的看法、憂慮和希冀,傳播自己的思想,傳遞真善美,那會讓自己更深刻更自覺認識自己的社會責任。寫作形成文章,具有文獻性、永恆性,可以傳承人類文化,讓科研和文學的成果得以在更大範圍傳播,這既更有利於實現個人價值,也更能盡社會責任。所以,當有人問一位寫作優秀的學子為什麼要選擇學語文而「浪費」高考分數時,得到的回答既出人意料卻又令人信服:「大方向是一種價值觀念的建立和人格的健全吧,核心是培養了我的情懷,而且給我一個精神寧靜的內核。」「情懷嘛,用魯迅先生的一句話來回答吧:『無盡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

  而且,我的體會是,寫作也是促進閱讀與寫作良性互動的好方法。寫作與閱讀,是互為前提、互為結果的。古今中外各個領域有作為的人都用自己的行動和成就告訴我們,閱讀的昇華和發展就是寫作,閱讀是寫作的基本前提和內心啟動。在寫作中,我們會渴望更多閱讀、更深閱讀,所以那些成名成家的人物,大都既著作等身,又閱讀過人,以致人品與文品都上佳。

  「全面發展的人」就在這樣的互動中成長,這就是社會期待的寫作的正面效應。

  寫作,的確可以改變人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