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相信別人\嚴陽

時間:2016-07-1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兒子給孫女網購了一輛玩具摩托車,造型很酷,並且能跑──屬於電動性質的摩托車,可以前進、後退,還能播放音樂。我問兒子這輛車多少錢,兒子說一百多元。我不相信,跟兒子說我並非責怪他為孩子胡亂花錢,只是簡單地想了解一下現在兒童玩具的價格,所以,你千萬別忽悠我。兒子有些無可奈何,又一次跟我說,真的一百多元。

  這讓我有些拿不着主意了:從前,為了避免他母親窮追不捨與一味責怪,有時候他不得不「撒謊」以求脫身;但是在我面前,他卻極少類似的做法。那麼,現在他有沒有對我撒謊呢?我很懷疑。想想看,眼下上菜市場,不經意間可能就一百元花出去了,一頓早點也得十元、二十元,而他購買的可是能夠動起來,承載三十公斤的電動玩具摩托車呀!雖然其構造確實簡單了些,可再怎麼着,這車能開、能載人。即便是在三十年前,我給兒子也經常買玩具,記得一把防暴槍就十五元,幾乎是我月薪的十分之一,因此曾經讓我為到底是不是買下猶豫了好半天。如今物價也不知翻了多少倍,這玩具摩托車能夠這麼便宜嗎?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這件事很長一段時間讓我難以放下:重要的當然不是買這輛玩具摩托車花錢多少的問題,而是兒子可能向我撒了謊、忽悠了我,這會讓我想起來就很不舒服:我向來強調說話做事要誠實,從兒子剛剛學會說話走路的時候就是這樣。難道說我這片苦心全白費了?我越想越不踏實,於是上網查詢了一下他所購買的這款玩具摩托車的價格,以驗證他的說法的真假。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網上報價果然真的是一百多元。這讓我在驚嘆於今天有些商品的價格低得讓人無話可說的同時,也慚愧自己對兒子缺乏足夠的信任。

  「知子莫若父」是句老話,對於做父親的來說,因為兒子是在他眼皮底下長大的,與之共同生活的時間相當長,所以,雙方對彼此的個性應該是十分了解的。而相對於一般做父親的,我跟兒子的關係更為親密──單單是我兒子小時候十分妒忌他母親,將我們的結婚證上他母親的照片撕去,表示要跟我「結婚」你就能夠知道。我與他在一起活動的時間真的很多、很長,他對我、我對他各自的個性的了解自然也遠非一般人所能相提並論。然而,今天的我對於兒子所說的某些話還是存有疑慮,無法完全相信,這是因為什麼?婚後的這兩年開始了獨立生活的他與我拉開了一定的距離,彼此間的接觸不如從前那樣頻密是一個方面;今天的很多人,甚至包括夫妻,相互之間缺乏應有的信任,「留一個心眼」這大背景、大形勢形成了也是一個方面。

  父子之間的互信尚且如此不易,對於父子之外的其他關係的人們,眼下要想達成相互信任,其難度之大因此不難想見。但是,我們又都知道,人是群居動物,也是社會動物,彼此之間的聯繫是必然的;或者說一個人假如僅僅是靠他自己而沒有其他人的幫助,想做成一點什麼將十分困難。所以,建立互信是一種必須,相信別人也是一種必須。當然,相信的前提是了解,信任的前提是值得信任。因此,一方面我們需要假定所有人都是值得信任的人,予以別人充分的信任;另一方面,千萬別辜負別人的信任同樣十分重要。

  就很多中國人的思維來說,似乎只相信自己,而不敢信任別人;一些人更是主張「害人之心不能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就這個屬於市場經濟的國內社會來說,人們更多的心思用在如何掙錢、博取名利上,因此置誠信於不顧,一切以自身的利益為中心的主張和做法有着更為廣闊的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下,相信別人或者說予以別人充分的信任成為一種奢侈。而這樣的現實,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大,也讓我們「辦事」的成本加大,讓所有人都活得很累。而這,真是我們需要的嗎?

  為改變這些,我們該做些什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