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吳翁蕭衍自多才\陳煒舜

時間:2016-07-09 03:15:50來源:大公網

  梁武帝蕭衍之父與齊高帝蕭道成是疏堂兄弟,蕭衍長兄蕭懿在齊末被賜死,導致蕭衍滋生異心。話說回來,蘭陵蕭氏經過劉宋、蕭齊近九十年的文化累積,地位已非同凡響。故蕭衍除繼承了家族的軍事才能外,更「少時習周孔,弱冠窮六經」,即位後在萬機之餘依然手不釋卷,音樂占卜、圍棋書法也莫不精通。蕭衍早年崇奉天師道,中年皈依佛法,三教合一之說即由他最早提出。筆者曾撰文統計,此老自撰及敕修着作有近九十種之多。當時中原的北魏已分裂為東西二魏,東魏掌權者高歡曾悻悻然說:「江東復有吳翁蕭衍,專事衣冠禮樂,中原士大夫望之以為正朔所在。」可見梁武帝以正統自居,對於北朝的讀書人仍具強大感召力,令高歡憂心。換言之,梁武帝已身兼政治、宗教與文化領袖的身份,劉裕甚至蕭道成皆不可同日而語,蕭氏自此終能與王謝平起平坐。

  南齊「竟陵八友」中,沈約、謝朓、王融等人皆已將聲律論運用於詩歌創作,號稱「永明體」,格律較為整嚴,是介乎漢魏古詩與唐人近體之間的一種體式,有些作品已經接近後世的五律或五排,而蕭衍卻不諳聲律。與曹操、宋孝武帝等寒門背景者一脈相承,他即位前一大興趣在於模擬民歌,即位後又仿效周漢兩代恢復采詩工作。不過,當時吳歌西曲多艷辭,蕭衍擬作也未能免俗。如其《子夜秋歌》雲:

  當信抱梁期,莫聽回風音。

  鏡中兩人髻,分明無兩心。

  後二句以一對情侶照鏡切入,說兩人所梳髮髻連髻心款式都一樣,心字一語雙關,頗得吳歌妙諦。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