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父親的飛機恤\小可

時間:2016-07-07 03:15:55來源:大公網

  退休,收拾家中雜物,父親那襲上面滿是斑駁油漆的夾克突現眼前。小可把它抱入懷中,淚水不由得奪眶而出。十五年了,父親的離世,小可早已經不再難受,惟這一襲夾克,港人叫的飛機恤,卻令小可悲從中來。

  細說從頭,是五十八年前的事了。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香港,二百多萬人口,資源匱乏,人口激增,大量赤貧的人失業,父親僥倖有工可做。那個時候,社會普遍風氣,先敬羅衣後敬人。過年了,要跟大班同事一起到老闆家拜年,父親正愁苦於自己連一件較體面的外套也沒有,一身襤褸,到老闆家,好失禮。拜年的日子逼近,一天下班,與一個同事同行,經過一家百貨公司,橱窗內一襲飛機恤,厚身、深藍色,醒目地掛着。

  在抗日戰爭時期,空軍機師少艾之年,社會精英,平時常穿着飛行用的皮夾克,衣着有異於普通人。加上其時年輕人偶像,美國男影星占士甸(James Dean)也常穿飛機恤。飛機恤因而代表着英勇、男子氣,是時尚男士的時尚衣服。二十一世紀,時裝流行復古,飛機恤重登市場。

  五十八年前的那個晚上,街道上明淨而帶有寒意,父親站在百貨公司的櫥窗前面,凝神注視那襲飛機恤,顧不上原來眼眶早已滲出了點滴淚水,儘管仍然帶笑。哀哀欲絕的這一幕,讓站在旁邊的同事,透過櫥窗的倒影,一目了然。

  同事問: 「很喜歡吧?」父親答: 「是的,很好看啊!」 「買了它吧。」父親聽罷,摸摸口袋,支支吾吾。同事連忙說: 「忘記帶錢吧?我這裏有,你先拿去,方便時才還給我。」就這樣,當時三十歲的父親,平生才第一次擁有一直魂牽夢縈的體面衣服。

  父親感激於原也是貧苦的同事盛意的幫助,並且維護了他的顏面, 「只是忘記了帶錢,而不是沒有錢」,趕緊於出糧之時,再加東拼西湊,還了債,並且對那襲飛機恤珍而重之。

  十多二十年過去,香港經濟騰飛,我們一家雖不算富裕,但總算脫了貧。飛機恤既舊且破,父親仍然捨不得丟掉,留作「粗着」,每年過年前為家居掃牆漆時,便一定當作工作服穿着,每次穿着,也例必細說來歷,並再三吩咐: 「此飛機恤好有紀念價值,不能扔掉!」

  飛機恤陪着父親從黑髮到白髮,從身健到體弱,從精力旺盛掃牆漆到了無氣力掃牆漆。今天,香港經濟發達,小可看到有趕時髦穿復古飛機恤的青少年,灑脫自如,回想當年貧苦淒涼的父親和他的飛機恤,以及與他情如金玉的同事,兩個年代,兩種時勢,兩種心態。人死了,也可以仍在人心,透過這件飛機恤,父親於今仍在教育着小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