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大首辦中國文化藝術月

時間:2016-07-07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開幕式上國家級演員常光虎表演川劇變臉\大公報記者郭雨南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雨南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國際暑期課程──中國文化藝術月開幕禮昨日在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中國文化藝術月」由和聲書院主辦,莫文蔚擔任活動的文化大使,勤+緣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助,為到訪中大的海外學生設計了一系列中國文化藝術體驗活動,並邀請多位中國藝術名師講學或表演示範,讓學生以互動形式深度認識中國文化。開幕式上國家級演員常光虎表演了川劇變臉,中大校長沈祖堯亦與海外學生一起揮毫。

  中大校長沈祖堯,勤+緣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及永遠榮譽主席梁鳳儀,勤+緣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及永遠榮譽主席黃宜弘,中大副校長霍泰輝,中大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等出席開幕禮。

  逾二十個課程供選擇

  沈祖堯為開幕式致歡迎辭:「本年參加國際暑期課程的學生非常幸運,因為大學首次推出『中國文化藝術月』,為數百位遠道而來的海外學生,籌劃了一系列別出心裁的中國傳統文化及藝術活動。參加中大暑期課程的學生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捷克等三十四個地方之著名大學,希望同學們可以親身感受中國文化,發掘出中國文化的可貴之處。」

  王淑英介紹中大國際暑期課程時表示:「中大國際暑期課程於二○○四年創辦,是一個為期六周、結合修課、遊學等學習活動的密集課程。參與課程的學生人數由創辦首年只有十九名,曾至今年六百五十人,合共總學生人數逾六千六百名。課程範疇也趨於多元化,由首年只有五個課程選擇擴展至現時逾二十個,其中與亞洲研究相關的學科,為學生深入認識中國,豐富學術經歷,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經歷。」

  組織實地體驗及考察

  劉允怡介紹了「中國文化藝術月」的內容:「是次活動特別邀請了業界享負盛名,甚至是國家級的藝術家為中大的海外學生講課及表演,包括京劇、粵劇、民謠、中樂、電影講解、中國民俗藝術、舞蹈等,部分學生還將前往廣州的廣東省博物館、李小龍故居等地,實地體驗及考察,感受中國文化及歷史。希望學生們能從中感受到中華文化之美,並將其推廣到自己的國家,我們期待將來有機會為更多的海外學生籌辦此類型的文藝活動。」

  由即日起至七月十三日,中國民俗藝術工作坊、古箏演奏、崑曲導賞、粵劇、中華文化之旅、中國廣西少數民族音樂文化展演、中國民族音樂文化展演等不同主題的節目皆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與。更多詳情可瀏覽網頁:www.ws.cuhk.edu.hk/studnet-information/chinese-art-and-culture-month。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