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夢想成就「神奇世界」\林中洋

時間:2016-07-06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模型火車神奇世界」的房屋、橋樑、街道、人物都按一比八十七的比例建造」作者供圖

 

  日前,與孩子們去位於德國漢堡倉庫城的「模型火車神奇世界」,這裏我們不是頭一回來,但是每次都會發現又新添了風景,這回也不例外。我首先注意到,工作間變成了開放式,遊客可以看見正在製作模型的師傅們,他們的材料、色彩和圖紙都一覽無餘,那控制中心也明顯擴大了,好幾個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控制近一千列火車的中轉與運行以及四十多架飛機的起飛與降落,他們面前牆上大大小小的熒光屏上顯示著複雜的鐵路線路,還有從模型火車上帶有的攝影機上看出去的風景,簡直就和真的一樣。整個模型城分為八個段落,展現了漢堡、哈茨山、瑞士、斯堪的納維亞、美國等八個國家或地區的自然或人文景觀,第九個段落「意大利」正在建設中。這些房屋、橋樑、街道、劇場、人物等等都按一比八十七的比例建造,不斷迴圈運行的不僅有各式各樣的火車,街道上的貨車、消防車等也來回地跑,山坡上的纜車上下穿梭,飛機按照航班時刻表滑入跑道,等待起飛,就連河水都定時潮漲潮落。每過一刻鐘左右,各個展廳就會漸漸暗下來,模型城市中的街燈、窗戶逐個亮起,汽車打開車燈,火車車廂裏也燈火通明,一個華燈初上的夜晚降臨了。

  這個「神奇世界」的創建者是一對雙胞胎兄弟格里特和弗雷德里克,他們從小到大雖然一直密不可分、同心同德,但是性格上卻很有不同。格里特則很冷靜,做什麼事之前要先考慮一下合理性;弗雷德里克比較隨性,喜歡異想天開。二○○○年夏天,弗雷德里克和女朋友在蘇黎世度假,在一個位於小巷深處的模型火車商店裏,弗雷德里克回憶起了小時候和他兄弟一起瘋玩小火車的情形,然後腦子充電,忽發奇想,為什麼不能把從小就有的愛好發揚光大,把那以為早已忘記的夢想變為真實呢!

  弗雷德里克於是立刻給格里特打電話,興奮地訴說自己的想法:「讓我們一起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模型火車城!」格里特的反應有些冷淡:「蘇黎世是不是很熱呀?你該不是熱昏頭了吧?」但是他經不住他兄弟一天六七個電話的轟炸,也開始考慮這個建議的可行性。

  等弗雷德里克度假回來,兩個人討論了很多現實的問題,也一起做了幾個結果不太靠譜的「市場調查」,當時他們的家人和朋友都認為這兩個人太會做白日夢了,根本不相信他們能成功。可是,這些都不能阻擋兄弟倆夢想的腳步。

  那一年的九月,兩個人就已經租下了倉庫城的樓面,這倉庫城是漢堡港口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周圍有很多文化活動,交通也很方便,是遊人匯聚的地方。同年秋,弗雷德里克和格里特在那裏開始了第一段落的製造工作。

  從二○○一年八月正式對外開放到現在,不過十幾年的時間,「神奇世界」真的已經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模型火車城!看著館內牆壁上掛著的兄弟倆的漫畫像,那神情有點像沒長大的孩子,也許,未泯的童心正是他們靈感的來源,而相信自己以及不懈的努力與堅持也是變夢想為現實的重要力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