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37年,《絲路花雨》一直在路上

時間:2016-07-05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演員在花雨中完美謝幕\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被譽為「中國舞劇之最」的《絲路花雨》繼一九七九年首次來港演出後,時隔三十七年再度回到香港,與本港觀眾再續前緣。一連三晚的演出結束之後,香港社會反響熱烈。甘肅省歌舞劇院院長陸金龍表示,能再次來到香港演出,是用一場舞劇來連接敦煌所代表的「古絲綢之路」與香港所處的「海上絲綢之路」,這是文化上的傳遞與溝通。\大公報記者周婉京、實習記者王姍姍

  大型舞劇《絲路花雨》於一九七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在國內首演,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赴港,在新光戲院連續演出十五場,一經推出即受到香港觀眾的熱捧,令主創人員留下深刻印象。陸金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中表示,七九年的香港之行實乃《絲路花雨》的第一次境外演出,可謂是從香港開啟了走向世界的門,於是藉香港回歸十九周年之際,時隔三十七年後再次回到香港,從七月一日開始連演三場,與本港觀眾再續前緣。

  因地制宜作三調整

  陸金龍稱,《絲路花雨》從一九七九年始創開始,歷經一九九七年、二○○八年多個版本,單看女主人公「英娘」的人選,已經塑造了二十二位。是次演出帶來的是「二○○八版」,此版本是為北京奧運會獻演的特別版本,與七九年的版本相比,無論是情節思路還是舞美設計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版本的升級秉承著契合時代、觀眾需求的原則,既要傳承《絲路花雨》作為中國近現代優秀舞劇的經典特徵,亦要與時俱進地改造、創新。

  今年五月初,陸金龍接到演出邀請,五月十五日他便帶著四位舞美專家啟程赴港,到這次演出的場地紅磡的香港體育館(下文簡稱:紅館)實地考察。當時,他有一個顧慮:如何將傳統的舞劇在明星演出的場館內展現?依照紅館觀眾的座位、演播設施,陸金龍與甘肅省歌舞劇院的工作人員適時對《絲路花雨》做出相應調整。首先,在布景上,香港演出以多媒體視頻取代傳統的畫布布景,首度嘗試數字舞美的呈現方式,將古代敦煌壁畫的色彩與視覺藝術的動感、演變性融為一體。

  其次,此次表演不設中場休息,演員的換裝需要分秒必爭,為了解決「換裝」問題,劇院特意將以往詩歌體的幕間詞變成通俗敘述,配以動態的背景,令觀眾不會感覺到有間隔。第三,考慮到香港觀眾國際化的需求,主創團隊特意在八面熒幕上同時播出中英文雙語字幕。

  雖然最終呈現效果上佳,陸金龍認為在數字舞美方面仍有提升空間:「我們劇團在內地演出時,都將在地因素考慮在內,力求做到因地制宜。這次演出是一個開始,在舞美上有所創新,我們還在探索如何把現代與古典合二為一,現在解決了一部分,下一步還會再鑽研。」

  結合璧畫創敦煌舞

  《絲路花雨》著重表現敦煌作為古絲綢之路重鎮的文化之美,除了將敦煌莫高窟壁畫中常有刻畫的「千手觀音」、「飛天」、「伎樂」、「反彈琵琶」造型融入舞蹈,亦彰顯出敦煌舞的獨特表現力。陸金龍說,甘肅省歌舞劇院的老一輩藝術家們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深入莫高窟,歷經兩年左右的時間,從壁畫中總結、梳理了一套獨特的舞蹈韻律、舞蹈姿態和舞蹈理論,在當時曾被統稱為「S形三道彎」,講的就是敦煌舞所展現的曲線美。在場景《反彈琵琶伎樂天》中,這一點尤其體現在「反彈琵琶」這個婀娜的舞姿。「我們慢慢梳理,形象越來越清晰,最後這一反映大漠古韻的舞蹈被命名為『敦煌舞』。敦煌舞的創立不單豐富了中國古典舞的語彙,也和敦煌壁畫一樣屬於世界的文化遺產。因為它是西域『一帶一路』的產物,融合了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精髓,稱它為中國古典舞的重要派系並不為過。」基於此原因,七九年香港首演之時受到推崇,恰恰說明敦煌舞「越是中國,越是世界」的特點。

  《絲路花雨》全劇共計八幕,包括序、尾聲及中間六幕。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幕的劇情設定,講述的是一千多年前在唐朝敦煌舉行「二十七國交誼會」,描繪了中外官員、使節、來賓歡聚一堂的盛況,座無虛席,宴席之間所跳之舞是唐朝宮廷的交誼舞,「以舞相屬」用來邀請群臣同樂,又與國家戰略「一帶一路」中打造的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政策不謀而合。

  獻演國際文化博覽

  《絲路花雨》的主題「愛」體現在父女之愛、國際之愛兩點,劇情正是圍繞著波斯商人伊努斯、中國畫工神筆張及其女兒英娘三人展開。陸金龍說,這次能再次來到香港演出,是用一場歌舞劇來連接敦煌所代表的「古絲綢之路」與香港所處的「海上絲綢之路」,這是文化上的傳遞與溝通。

  最後談到傳承,陸金龍指《絲路花雨》是敦煌舞的藝術載體,演員與主創團隊則是敦煌文化的傳承人。時至今日,團隊中涵蓋第六代、第七代、第八代成員,並將在今年九月二十日的敦煌大劇院演出中推出第九代「英娘」,該演出亦將作為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禮的表演。香港的三場演出結束之後,他們也備受鼓舞,其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就告訴陸金龍,不少本地觀眾想看但沒能欣賞到,希望明年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慶典時,《絲路花雨》還能再度來港演出,並期待屆時帶來的最新版本創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