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讀者是第二作者/冀北仁

時間:2016-07-01 03:15:46來源:大公網

  讀者不是文學的旁觀者,讀者也是參與創作的人物。關於這個觀點,文學界已基本達成共識。關於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就有觀眾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關於《紅樓夢》,魯迅就曾說過: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留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讀者哪方面的經驗豐富,就對作品的哪方面最有發言權。一個不懂詩的人,不會讀懂詩,就不會評論詩歌,更不會參與詩歌的創作,或二次創作。文學作品需要二次創作,故有二次創作一說。作家或詩人是文學創作的第一作者,讀者是第二作者。沒有或不需要第二作者的文學創作,其文學作品的讀者群注定不會大,或其創作的也不是文學作品。

  關於藝術創作有「留白」一說,這部分「留白」就是留給讀者或觀眾去二次創作的。文學創作不同於其他藝術創作,其他藝術幾乎都是通過感官進入大腦的,在外部已經成為藝術作品。而文學是通過文字和眼睛這兩個工具進入大腦的,文字不是文學,文學是在你的心中成長或成熟起來的。所以,有人稱文學是心學。文學創作不只是需要給讀者「留白」的問題,更是需要讀者二次創作的,沒有二次創作,進入你大腦的不是文學,而是文字。第一作者在文字中提到的東西,需要第二作者、即讀者去想像,儘管文學在第一作者腦中已經成型,但沒有第二作者就無法形成文學並傳播。也就是說,世上沒有只有一個讀者的文學。

  讀者,也是文學創作的參與者,是與第一作者合作的第二作者。這個觀點,大大「提高」了讀者的地位,也就是說讀者的地位以前被低估了。第二作者的被發現,對於文學創作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一是沒有第二作者幾乎就等於沒有文學,文學創作需要第二作者。二是文學創作的第一作者在進行文學創作時,一定要給第二作者留有空間,按以前的說法就是作家要給讀者留出想像的空間,如果第一作者把作品寫滿了,第二作者沒有創作的空間,第二作者就會感到沒有存在的必要,那作品就只有一個作者,文學作品也就成了「半成品」。

  讀者,是需要重新解讀作家的合作者。這個理論的發現或提出,不只拓寬了文學創作的新空間,也使文學小眾化現象得到了合理的解釋。文學作品是需要人閱讀的,更重要的是文學作品是需要人懂的,文學是給懂文學的人創作的。你不懂文學,你就不是文學的讀者,也自然不會參與文學的二次創作。文學的繁榮,需要更多的人懂文學,就是需要更多的第二作者。文學小眾化,就是因為真正懂文學的人不多。前些年出現的文學繁榮,實際上是有泡沫的,許多讀者都是在濫竽充數。當然,文學也需要擴充陣地,這就需要作家讓更多的讀者成為第二作者,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學作品。另外,也需要更多的人成為讀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