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良心是凡人的上帝/楊福成

時間:2016-07-01 03:15:45來源:大公網

  和在日本呆了三十多年的馬教授閒聊,談到他的一個日本朋友。這朋友很有錢,隨著年齡的增大,他厭倦了原先的那個企業,於是改行辦教育。有巨額資金做後盾,學校很快就建了起來,招生也很順利。

  學校建成的第三年,有個朋友的孩子報讀了他的學校,但是成績不夠,僅差幾分,於是就找到了他,希望他能照顧一下,開個綠燈。剛開始,他不同意,說成績不夠是絕對不能收的。但是朋友說這是你自己的學校,你是理事長,孩子就差幾分,又不是差得很多,你就悄悄地把這事辦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他誰都不知,不會出什麼事的。

  理事長拗不過這個朋友,就開了綠燈,讓那個不夠分數的孩子入了學。但入學不久,不知是誰走漏了消息,這事被記者知道了,寫成新聞,在媒體上曝了光。

  雖然是他自己的學校,但他深知此事影響極壞,啥話沒說,就辭了理事長的職務,歸家養老。

  聽過這個小故事,不禁就想起了不久前的一條微信:「某某某,女,某某大學研究生二年級學生,因上進心太強,請求導師改分,被其他人舉報,學院的副院長嚴肅處理此學生。」

  這個研究生為了拿獎學金,在研究生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作弊,被人知道了,這次又要求老師改分,引起眾怒,將她舉報到學院,學院要開除她。

  想盡辦法拿獎學金要求「上進」,在這個獲獎越多越是好學生越好找工作的年代,也算不上什麼大事怪事,這事怪就怪在,該作弊生的導師和她身為官員的家長連同親戚朋友都在找關係來平息此事,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卻沒有一個人出面向學校、學生道歉,更遑論什麼辭職了。

  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是缺乏良心。良心是靈魂之聲,是人生的根本,沒有良心的知識,會毀滅人的靈魂。米南德說:「良心不是兒戲,誰能使一個人開脫掉自己良心的責備呢?良心是每個凡人的上帝。」

  誰能使一個人開脫掉自己良心的責備呢?那位女研究生能,她的家長能,她的導師能。我們的身邊,還有很多很多的人能。

  他們的心裏沒有上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