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享受水盆/ 白頭翁

時間:2016-07-01 03:15:45來源:大公網

  你不是鄉黨,可能不知道水盆為何物,如何去享受?我初聽也一頭霧水,認為一定和桑拿洗腳有關,其實大相逕庭。鄉黨們會哂笑你。

  你不是鄉黨,但很可能知道鄉黨那方水土上的名吃 「羊肉泡饃」,但鄉黨們從不說出那個饃字來,一口純正的陝西鄉音,呼之:來碗羊肉泡,多加辣子!吃羊肉泡是一種享受,缺了這口兒就難稱美食家,享受不了這口兒,就別去陝西,光看大明宮、兵馬俑、乾陵、法門寺,沒去享受享受地地道道的陝西羊肉泡,那就不是完美的陝西行。

  一位自稱口味很刁鑽的江浙人,稱從不吃羊肉甚至聞都聞不了那股難聞的羊膻味,眼神裏十分小看羊肉泡饃, 「陝西這黃土地上沒有什麼好吃的,不吃羊肉泡飯吃什麼?」自恃高傲,有意無意地把羊肉泡饃說成羊肉泡飯。鄉黨輕蔑地瞥了他一眼,蔣介石算是江浙名人吧?口味不可謂不高吧?不抽煙、不喝茶、不飲酒,清口者最難伺候,蔣介石當年來陝西靜靜地享受了一次羊肉泡饃的全過程,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把心提到嗓子眼,蔣介石一言不發,靜靜地嚼、默默地品、有滋有味地嚥。完了,把筷子往桌上重重一放,沒說一個別的字,只亮亮地喝了一聲: 「加湯!」你算什麼?水盆和羊肉泡是 「孿生兄弟」,同出一宗。羊肉泡饃是門裏門外一起香,水盆是鄉黨所愛,出了潼關怕沒人知道,養在深閨人不知,今天就挑開她的紅蓋頭。

  鄉黨人說話形象逼真。水盆:水乃湯也,盆乃大海碗也,直抒其意如盆似的大碗,端上來,熱氣騰騰,一陣陣誘人的濃香撲鼻而來。四碟伴菜:綠綠的芫荽,青青的葱花,白白的甜蒜,紅紅的辣椒。四樣伴菜要趁熱一齊倒進去,那羊肉泡的香味就會騰的撲鼻而出,真能使人喉嚨裏伸出手來。毋庸諱言,香味中裹着一股淡淡的羊肉香味,但絕不是羊膻味,不膻而香,不膻而鮮,是一種羊肉特有的香味。這水盆和曾盛行的 「翅盅」不同,不論是海虎翅、黃金翅、海王翅、金針翅,也是一大海碗端上來,但一點香味都沒有,再飢再餓嗅不出一縷香,色香味上先輸鄉黨水盆一籌,更何況一想到活靈靈的鯊魚被生生鋸光了鰭,又活活丟進海裏等死,想起姚明那張被這種血淋淋的屠殺,氣得扭曲了的臉,誰還覺得它香?

  水盆好,淡淡的羊肉香彷彿應了那句老話,要想甜加點鹽。沒有羊肉的鮮美就不成五味之香,否則為何 「鮮」要羊配呢?

  水盆裏有內容。有 「真金白銀」。最講究的是羊肉,那一定要肥羊身上的精瘦肉。肉要嫩,但不能是純瘦肉,一定要掛點肥的,全瘦肉入口會發柴,太肥了入口又會發膩,因此入水盆的羊肉不柴不膩不肥不瘦,嫩到恰好處。入口門牙一咬即能 「斬斷」,槽牙一嚼即能細碎。肉片切得不薄不厚,不大不小,講究大小如五月的桑葉,薄厚把肉片放到水盆裏能飄飄而下。水盆裏還有細細的粉絲,有客人曾問: 「能不能用俺們山東的龍口細粉?」店家一臉嚴肅: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水盆須陝西粉絲方能提味,味才能地道。」

  享受水盆不能一端上來就急着撈肉挑粉絲,要先輕輕地吹着熱氣,吸吸香氣,慢慢地攪動水盆,待芫荽、葱花、辣椒都緩緩沉入湯中再滋滋味味地喝一口,那才叫鮮,叫美,叫爽,叫享受。此感覺由衷而發:美味大餐不過如此。鄉黨人直爽,水盆做法亦昭示於人: 「烹肉巨釜以置滿,佐料重加溫溢香」。老湯新料,溫火細煨。最讓人愛細細嚼起來的是白麵饅,北京人叫麵火燒,拳頭大小,拇指薄厚,脆、軟、勁鬥兒,不焦、不糊、不老,烤得恰到好處,關中的好麥細磨而成。也有大的,我在一店中見一巨餅,着實嚇一跳,其大小薄厚用一個很形象的實物來作比方,像一個實心的救生圈,五六十斤重,烤得金光燦燦,這個巨大的烤餅王足以彰顯西北一方水土的豪邁、曠達、廣袤、雄渾。店家正忙着切着論斤賣,一斤十五元錢,嘗一嘗果然享受。

  我曾經進一家水盆店,店正面牆上端掛着賈平凹先生寫的四個字:鼓腹而歌。細問朋友方知,賈先生特好這口兒,有朋友來,便帶着來吃陝西特產,享受水盆,每次確實都是鼓腹而歸。但在這家水盆店吃完,店家說下次再來,就是不給結帳,只說下次再來時一併結帳。賈先生名人也,店裏上下都十分尊敬他,倒不怕他賴帳,只怕他不來。但賈先生天生好這口兒,真喜歡,從心裏愛,又吃了兩回,賈先生的犟也上來了,不清帳不出店,不清帳絕不再來。店家果然厲害,尊敬地笑着,謙卑地笑着,和順地笑着,就是一言不發,弄得賈先生有些不知所措。店家看着火候到了,笑着把賈平凹先生引到單間,原來文房四寶早已擺好,賈平凹先生推都推不掉。店家聰明,不收水盆錢只求賈先生的墨寶。罷罷,賈先生說天算不如人算,我這字比吃你十頓百頓水盆還值錢。西安水盆皆明碼標價十八元一盆。平凹先生不愧大家,提筆一揮而就:鼓腹而歌。店家笑得那叫燦爛,鞠着躬送出門來,一再重複着,賈先生您隨時來,您的朋友也隨時來,不收一分錢。賈平凹先生也高興,鼓腹而言:水盆錢已經預付了。

  水盆真香,讓人開胃,吃到細微處,吃到滋味處,吃到微微冒汗時,那才叫享受,叫妙不可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