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考古學者解讀海昏侯墓

時間:2016-06-29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主槨室西側床榻下發現馬蹄金、麟趾金和金餅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是中國迄今發現的考古遺址中,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日前,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與香港中和出版社聯合舉辦「西漢海昏侯墓大發現及墓主劉賀傳奇」專題講座,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海昏侯墓考古發掘領隊楊軍於講座上揭示海昏侯墓的發掘過程,以及出土的重要文物,其中部分文物或許改寫人們之前對於墓主人的認知。

  墓主劉賀四個身份

  當晚講座近三百個座位座無虛席,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丁新豹擔任主持。主講人楊軍,一九八八年畢業於四川大學考古系,從事田野考古發掘與研究二十多年,主持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發掘。當晚講座,他娓娓道來海昏侯墓考古發現經歷。

  楊軍表示:「西漢古墓通常十室九空,這座海昏侯劉賀墓之所以可保存得如此完好,源於當時『事死如事生』的西漢葬制,棺槨位置依據墓主人生前房間格局安排,海昏侯墓主人棺槨在墓室東北角,這與現代盜墓賊認為棺槨應於墓室中央的習慣不同,以致現代盜墓賊雖已打穿墓室中央依然空手而歸。而公元三一八年的大地震使墓頂坍塌,以及南北朝時期的鄱陽湖洪水灌入墓穴,令到沒有水下盜墓技術的古代盜墓賊只得望水興嘆,無功而返。」為何先從此談起?因為中國一般不批准對帝、王、侯墓的發掘,正因為二○一一年發現盜墓賊已經開掘盜洞,為了搶救和保護,才啟動了這次長達五年的考古行動。

  海昏侯墓主人劉賀,為漢武帝及李夫人的孫子,歷經王、帝、民、侯四個身份。因漢昭帝劉弗陵沒有兒子繼承帝位,十九歲的劉賀被權臣霍光扶上帝位,後又被其廢黜,在位時間僅二十七天,因在位時間過短,中國皇帝年表中並沒有他的名字,史稱「漢廢帝」。「是次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遠非馬王堆漢墓可比,出土文物共計一萬多套。其中金器四百七十八件,金板二十塊,屬中國漢墓考古之最。此外,亦有五百件玉器,三千件漆器,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要屬墓中出土二百萬枚五銖錢。」楊軍道:「內棺尚存墓主人遺骸痕跡,頭顱部分可見海昏侯牙齒,胃部有瓜子,其腰部位置可見劉賀私印一枚,身下是包金的絲縷琉璃席,席上有整齊排列的多組金餅。」

  蒸餾器漢代已有

  二百萬枚五銖錢不是一個小數目,這些銅錢均由楊軍隊友逐一清理並數過,卻有意外收穫,即發現以千文為一貫的計量單位,一般認為這是唐宋之後才有,如獲專家進一步證明,就意味着早在西漢就已有千文為一貫的計量方式。

  海昏侯墓隨葬品來源多樣,有的源自劉賀父母親,有的來自其祖母李夫人家,有的則是他自己的收藏,例如西周鳳鳥紋青銅提樑卣、印有孔子像的屏風、理應是皇帝擁有的琥珀。楊軍特別提到墓中出土的最大器皿──蒸餾器:「起初,我們猜測它是用來製作果汁或者煉丹的,鑒定之後,我們在它的內部發現了芋頭殘留物。直到現在,日本用以製作清酒的原材料仍是芋頭,殘留物的發現專家們覺得這件應是製作燒酒使用的蒸餾器。如果能證明西漢時期中國就可以蒸餾白酒的話,相當於將世界蒸餾酒的歷史提早了一千多年。」

  劉賀一生跌宕傳奇,海昏侯墓留給後世的謎團還需專家的進一步探究,譬如楊軍提到的海昏侯墓園五號墓,出土了一把玉劍,並非劉賀所有,且隨劉賀一起下葬的只有女性,令這把象徵男性的武器歸屬成了未解之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