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紗廠嬗變 鏡頭記錄

時間:2016-06-27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李安琪(左起)、謝明莊、Kitty Chou、何兆南、羅玉梅、蘇慶強、又一山人出席座談會     大公報記者郭雨南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雨南報道:為了保存香港的紡織文化,支持藝術創作演繹,由六廠基金會主辦的保育及傳承項目「鏡頭下的紗廠」座談會昨日在堅尼地城祥興工業大廈舉辦,展示了藝術家所記錄的荃灣南豐紗廠於二○一五年開始活化重建而轉變的面貌。

  六攝影師掌鏡

  座談會由六廠基金會總監李安琪主持,通過六位香港攝影師又一山人、Kitty Chou、何兆南、羅玉梅、蘇慶強及謝明莊的鏡頭,分享他們對紗廠的印象,記錄正在活化且富有歷史痕跡的紗廠,回味珍貴記憶。

  與會藝術家Kitty Chou所拍攝的影像可以分為三類,包括視覺衝擊、感性激發和思考引發,除了讓她拍出有趣美妙的畫面,構成強烈的觀感之外,並提出問題讓觀者進行反思。她說,這些照片都是在細說歷史的某一時刻:「我只是碰巧在某個地方,偶然觸動一刻,將那影像拍攝下來。」她其中一張作品另闢蹊徑,將許多破舊的、堆在一起的大門拍攝下來。Kitty Chou介紹說,每道門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她想通過照片將這些故事傳遞給觀者。

  又一山人的作品除了描繪了紗廠人去樓空的景象,還展示了許多細節,如牆上的塗鴉、刻字,角落中的佛像等等。他說,這些都是過去的痕跡,種種面貌值得懷念。

  謝明莊在提及拍攝照片的感觸時說:「當我用鏡頭記錄這些即將消失的景象時,希望大家能從這些圖像去感受那一個瞬間。我希望不僅是我感受到這些空間,還可以將空間給我的回應,拍攝出來,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造衣服給自己

  保育及傳承項目透過當代攝影藝術保存香港曾經舉足輕重的紡織業,而藝術家是次的作品將成為六廠保育研究和文獻檔存的一部分。為了保育及傳承,「鏡頭下的紗廠」將會延續至二○一八年,幾位藝術家會從紗廠的記錄延伸至紡織業衍生的人與事。

  另外,六廠基金會還推出了社區參▉與及/以及▉學習項目,當中包括舊物升級展示、文化導賞團、「草根2016:編織電影拍攝計劃」電影放映會、衣車縫紉比賽以及口述歷史分享等活動。

  社區參▉與及/以及▉學習項目首個計劃「六廠夏日共學:造一件衣服給自己」,將於八月二十至二十一日舉行。該計劃將紡織製衣業人士和社群聯繫起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和紡織技術,提供一個學習及分享經驗的平台,豐富當代紡織產業的共學經驗,發掘紡織品為社群在生活上帶來的可能性。詳情可瀏覽:facebook.com/mill6hk,或致電:三九七九二三○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