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葉永青新作上海續展

時間:2016-06-27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葉永青作品《藍鳥》 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在三月舉行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上,由上海龍門雅集特別企劃的「芊子園OVERGROWN GARDEN─葉永青2016」在「亞洲視野展區」推出;五月,上海龍門雅集又推出了「芊子園 續篇OVERGROWN GARDEN Sequel─葉永青2016」特展。

  葉永青一九五八年生於雲南,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現任四川美術學院教授。他一向以其擅長的細微、複雜、縱橫交錯的熟稔筆觸為基底,在看似單調的畫布上將之縫合成為粗放的線條筆畫,從而構建出西方表現主義與中國文人情懷的獨特情境。

  「芊子園OVERGROWN GARDEN」,採頡自《芥子園畫譜》「可看不可學、有法歸於無法」的哲思,是葉永青六年前創想而出的秘密花園。於其中,他分別於二○一二、二○一四年完成《藏在草間》、《赭石集》系列作品,標誌?他一個藝術創作新時期的開始。對於芊子園時期的創作,葉永青批註為:「《芊子園》是一座正在雲南成型的小院子,正在由紙上的圖冊移向一處實地的水土的營造。雖然尚無一寸草木和一隻鳥兒棲息,但是,卻並不妨礙我在頭腦裏和夢境中想像和漫遊這座花園。在秋天紅河谷地豐饒水果收成的季節來臨和房屋園子落成之前,藉以在畫幅中栽樹種草招花戲鳥成為一種伴隨和有意思的生長,一草一木一花一鳥,竟也早已湊成於一座園林……」

  不同於前期創作,新推出的特展更貼近於展現他近期在漫草蕪園裏的藝術思維,與山水、奇花、珍禽相處共生的恬然自在;亦古亦今、亦繁複亦簡約、亦東方亦西方。

  龍門雅集位於上海市南京西路338號天安中心102室。該展覽展期至七月二十三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