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靜自然涼\愛玲

時間:2016-06-18 03:15:39來源:大公網

  又到夏季,小時候每逢難熬的「桑拿天」,我就氣急敗壞怨天尤人,此時祖母奶總會輕輕搖?蒲扇對我說:「別急啦小妞兒,心靜自然涼!」當時並不理解老人的話,越急就越難耐,長大後才漸漸明白,這話是很有科學道理的。中醫名著《黃帝內經.素問》中說:「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意思是安度盛夏,養心是關鍵,而養心的要點則是心靜為上。

  唐朝時某個夏日,詩人白居易去拜訪恆寂禪師,此日天氣奇熱,恆寂禪師卻在房內安靜地坐?。   白居易問:「禪師啊,你這裏好熱呀,怎麼不出去換個清涼地方呢?」恆寂笑道:「咦,我覺得這裏很涼快哦!」白居易終於領悟到法師的心境,於是作了一首詩:「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非是禪房無熱到,為人心靜身即涼。」

  清朝的康熙皇帝《庭訓格言》中也有一篇文章就叫《心靜自然涼》,謂「盛暑不開窗、不納涼者,皆因自幼習慣,亦由心靜,故身不熱……」,意思是只要能做到內心平靜,就不會覺得悶熱難熬了。看來,「心靜自然涼」這五字很有道理且不乏哲思。試想,本已酷暑難當了,再心急火燎,不是火上澆油、更添煩惱麼?唯有心靜,才能安度「苦夏」,即使面對七月流火,內心也會感到習習涼意。這個「心靜」,也泛指做人處世的一種自然平和的心態。

  其實人生之旅又何嘗不是如此?   當人們遇到問題、困難或挫折時,亟待保持心緒平靜,以一種平常心去面對種種困惑與挑戰,這樣才可望戰勝困難、走出逆境,迎來安康和吉祥。古賢所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這種豁達樂觀、超然物外的高尚情志。君不見,古今中外大凡功成名就的有識之士,不都懷抱一顆寧靜致遠的平常心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