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法棍麵包\小雪

時間:2016-06-18 03:15:38來源:大公網

  傍晚的街頭,放學回家的小男孩,一隻手拉?父親,一隻手抱?新鮮的法棍麵包走出麵包店。正是晚餐時分,他時不時低下頭努力聞聞麵包的香味。最後他還是趁父親沒注意,忍不住使勁咬了一大口麵包。然而法棍麵包的最頂頭是最硬的部分,他不得不又試了一次咬了一小口,才咬了一塊麵包下來,然後得意的晃?腦袋,津津有味地在嘴裏嚼?,一邊哼起小曲兒來。

  這是我們家樓下轉角處的麵包店,每次路過都會聞到飄來的濃濃的烤麵包的香味。我拉開玻璃門,一位女士從麵包店走出來。經典的黑色毛呢大衣胸前,女士像抱?一束鮮花一般把兩根法棍麵包斜捧在胳膊上。緊跟在後面的是一位老太太,橘黃色烤得恰到好處的一根法棍麵包舒服地躺在她的菜籃子上面。為老太太開門的,是一位身強力壯的年輕人,身上還圍?圍裙。他手上的紙袋子裏裝了大概十幾根法棍麵包,他是買去給隔壁的餐館的。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吃法棍麵包是在國內家鄉。那年是法國超市連鎖店家樂福剛進入中國市場,新開張的超市熱鬧非凡。這是大家第一次見到那麼長的麵包,剛出爐香味撲鼻新鮮得很,再一看價格才三塊錢一根,老老少少都忍不住擠到麵包房門口等?每一盤出爐時搶上一兩根。在回家的路上,我已忍不住抱?麵包啃了起來,但啃了幾口已經嚼得腮幫子痛,再加上沒有太多其他的味道,我便放棄了。拿回家,切成小段,七十多歲的外婆卻喜歡得很,一邊努力的用假牙嚼?,一邊說:「這有嚼勁兒,好吃!」

  直到現在,國內的家樂福也會賣法棍麵包,深受人們喜愛。然而在巴黎,當地人似乎不愛在家樂福買麵包,儘管家樂福批量生產的麵包價格總會比街口的小麵包店便宜幾毛錢,巴黎人卻是很固執地覺得小麵包作坊裏做出來的才是精品才更合口味。有意無意的,他們保護了街頭各種各樣的小商戶不被大型連鎖店擠垮,麵包店、蔬果店、魚肉海鮮店、書店、甜品店,都是如此。

  只有每逢八月份,大部分的麵包店都會關門休假,開始他們一年一整個月的悠閒假期。他們不在乎一個月不賺錢,不在乎一個月白白付出的租金,因為那是他們的假期。而少有的八月還開門的麵包店,都會被當地的人們特別的讚賞。

  一點不誇張的說,巴黎的每一個街口,都有一家麵包店,每一家麵包店裏,都有法棍麵包。這裏的生活,正如這法棍麵包一樣,越嚼越有滋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