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宋鈞釉『二』字款花盆\李英豪

時間:2016-06-17 03:15:55來源:大公網

  鈞?器是宋代五大名瓷?之一,於河南省禹縣(宋稱陽翟)西南神垕鎮燒造。北宋末期開始受重視,南宋時為盛,燒造地區也較廣闊。由於燒製年期較長,故傳世數量與種類遠較汝?和定?為多。現今仍偶有機會在國際性拍賣會和私人收藏家處見到。更因為屬一種十分獨特的乳濁釉(含小量銅元素),加上燒製時用一千三百度(攝氏)高溫中強「還原焰」形成的「?變」,使釉色變化多端,令人目不暇給。

  像附圖,為北宋晚期燒造的鈞釉花盆(高二十二公分)。濃淡不一的藍色乳光釉形成如漫天花雨的小點,益添雅美。宋徽宗雖然是個腐敗無能、揮霍無度的昏君,但毋疑也是個書畫俱佳(趙佶的「瘦金體」書法和工筆畫名聞後世)以及審美眼光甚高的藝術家,特別喜愛園林花木與奇石;故下令於禹縣設?,專燒各種花盆和花瓶等鈞釉瓷器,由宮廷專人監造,十分嚴格,配套有序。

  附圖鈞釉花盆刻有底款「二」字(縣城附近八卦洞所製)。清代以來有不同推測闡釋,皆不?邊際。原來中國數目字款,乃區分花盆大小尺寸;「一」代表最高與口徑最大,「十」就是最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