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科技與日常\耶生

時間:2016-06-17 03:15:55來源:大公網

  我們常常受惠於科技的方便,有沒有想過,有一些人就是永遠被科技拒諸門外?

  對,就是家中的長者。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了七八十年,不能承受日常生活的一百八十度改變。我們時興用Whatsapp、微信,他們還是喜歡打電話。手機打電話,要開鎖,要找到屬於打電話的標誌,要按筆畫找人名,有時又會按錯;以前的「黑色輪盤大牛龜」,方便得多。

  日本有一家科技公司,特別為長者度身訂造屬於他們的科技,目標是希望在不打擾他們日常的生活習慣之下,能享受科技帶來的快樂。在日本,祖父母多住在鄉間,如何跟在大城市的孫兒溝通?他們不會上臉譜(Facebook),他們就推出一個把臉譜內容變成報紙的應用程式,孫兒只要利用這個程式,把臉譜內容變成一張報紙,列印出來,寄給祖父母,就能讓祖父母了解孫兒的生活。又例如,改裝他們的大牛龜電話,與大電視連接,孫兒電話一到,大電視立即開啟,直播視像,祖父母能夠親眼對?孫兒說話。   可惜這只是特別製作的計劃,日本公司沒有量產之意,大概成本不菲。然而,我們看到最原始的「以人為本」── 生活習慣,才是最應珍視的一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