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羅馬帝國的信仰\陳天權

時間:2016-06-17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美杜莎頭像

  羅馬帝國在基督宗教未普及之前,沿襲希臘的「萬物有靈」信仰,所拜的神靈名目繁多,大部分借用希臘諸神的角色,但改用了羅馬名字。隨?羅馬帝國幅員擴大,埃及和西亞地區的宗教思想傳入,對東方神祇也加入崇拜,埃及女神伊西斯便是其中之一。

  伊西斯是古埃及冥神俄賽里斯的配偶,被視為生育女神。此信仰藉?航海發展而傳遍地中海地區,建立許多神殿。船員視它為守護神,每年冬季結束、航海季節開始前會舉行祭祀儀式。在「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的展覽有一尊出土自龐貝的伊西斯女神頭像,它非埃及神祇模樣,而變成了世俗化的形象。

  海神尼普頓(即希臘的波塞冬)和勝利女神尼克亦受到羅馬海員以至海軍崇拜,祈求出海和作戰順利。展品中有一件在沉船發現的小神殿擺設,殿門站立小愛神丘比特,殿內供奉勝利女神,但因沒有照明而看不清神像造型。在喙形艦首的展品則可見刻有勝利女神的浮雕,它帶有翅膀,單手高舉花環。喙形艦首是一件安裝在船頭的鐵製構件,用以撞沉敵船。

  另外,考古學家在內米湖的沉船上找到一個美杜莎頭像。美杜莎在希臘神話中是蛇髮女妖,頭髮會變毒蛇,直望其雙眼的人都會變成石像。當時羅馬人以此頭像作為船頭裝飾,相信是為了嚇走敵人和邪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