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笠》硬滑稽\小偉

時間:2016-06-17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老笠》講述在便利店發生的故事

  新晉香港導演火火的話題作《老笠》,集結了林雪、馮淬帆、姜皓文、曾國祥、雷琛瑜、崔碧珈、郭偉亮、盧惠光等一眾演員。電影從自認「廢青」的主角阿平的視點出發,講一間神秘便利店一晚發生的奇事。這一晚,他先遇上刻薄的肥老闆、神經質的女同事,來借廁所的男人是黑警、出獄的憤怒老翁即興打劫、暴發富豪和他的性感女伴、隔壁倒閉士多的老闆、還有炸彈狂徒……各色人等來到這間便利店,上演一段段瘋狂的錯摸鬧劇。

  用「廢青」等社會話題作為切入點,但其實這部電影更多是模仿歐美暴力cult片,接近一個完全離地的狀況。就以那間空間寬闊的便利店來說,就已經媲美無?電視劇的香港家居,完全是存在於想像之中。

  而片中人人陷入的歇斯底里狀態,其實多少是為瘋癲而瘋癲,就像是怕觀眾覺得不過癮而猛加的味精。或許,整部片最讓人感到不安的是,編導對於低下層人物的態度。拍便利店其實就是在拍低下層,在那裏工作的人,多少是在職場上沒有競爭力之故,但這並不表示這些人就不是好人或正常人,但這部電影中的兩名年輕店員,無端的惡意破壞,既是幼稚的搗蛋、也是惡意的發泄,但完全沒有前因後果的鋪排,倒讓人覺得這些真的是「廢青」了。這種對弱勢的無端敵視,加上硬擠出來的滑稽荒謬,讓人感到一眾老戲骨的演技被浪費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