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見風雨便成功《初戀無限JAM》

時間:2016-06-17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初戀無限JAM》情節輕鬆,不乏笑料

  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繼《一奏傾情》(Once)及《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後,再度以音樂作題材,拍出新作《初戀無限JAM》(Sing Street)。他從《一切從音樂再開始》的紐約背景,以及荷里活級數的卡士,回歸家鄉愛爾蘭,並以自己的年輕經歷,勾勒出都柏林(Dublin)三十年前的狀況。\劉偉霖

  讀高中的主角Conor生於中產家庭,適逢愛爾蘭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經濟甚差,以賺佣金為生的父親久未發市,母親又被老闆減了一半薪酬。中產生活保不住,父母不再送Conor上私家學校,讓他到不用學費的教會中學。在舒適環境成長的Conor感到校園生活從天堂跌落地獄,這間學校龍蛇混雜,像監獄多過學校,學校的修士又對Conor家裏的經濟狀況極不體諒。

  Conor有天被惡霸欺負後,在校門對面見到一位打扮新潮的少女Raphina。他上前搭訕,知道她是發模特兒夢的少女,她的夢想是要在倫敦,進軍模特兒行業。在當年愛爾蘭的經濟環境下,人們去英國發展是最佳(或唯一)的出路。為了和Raphina再次見面,Conor竟然亂說自己有隊搖滾樂隊,想請女演員拍音樂錄像。未接過模特兒工作的Raphina需要經驗,明知Conor亂講都應承了。

  Conor根本沒有夾band,所以他要立刻成立一隊樂隊。Conor的音樂知識有限,但隊友Eamon懂多種樂器,Conor則做主音。正當Conor打算練好一首翻唱歌,再找Raphina拍錄像之際,其兄說出一句:「難道你以為翻唱別人的歌,這女孩就會對你傾心嗎?」Conor於是將日常經歷以及對Raphina的思念用文字寫出,在Eamon的幫助下寫成歌。Raphina開始有反應了,但時間是Conor的最大敵人,因為Raphina快要去倫敦尋夢了。

  勾起80s音樂共鳴

  音樂人出身的約翰卡尼對音樂片已經工多藝熟,之前兩套片的成功,教人難以忽視他的導技,因為單從情節來說,本片以及《一切從音樂再開始》都不算曲折。首先卡尼在本片中找到大家近年對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流行音樂的共鳴,影片有兩個場面,先後諷刺披頭四(Conor的父親對好音樂的典範)以及Genesis(Conor的中年情敵),兩隊樂隊分別代表六十及七十年代。

  今天,年輕時聽披頭四或Genesis的人已經是中老年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長大的青年人,在今天去到五十幾歲的黃金年代,所說的當然是在事業及經濟上的實力。在九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流行音樂曾被視為流行音樂史上的污點,年輕人覺得那個年代落伍了,他們聽六十或七十年代音樂的就嫌太人工化,太多電子元素,不像先前的音樂有血有肉。看《初戀無限JAM》令筆者感覺到,近年Spandau Ballet等八十年代樂隊鹹魚翻生的現象不是意外。

  其次是影片的「輕口味」或「中庸之道」,情節上甚多小笑話,不需令你捧腹大笑,但勝在容易令你笑,而且出現得密集。音樂口味上,其實不能單以「八十年代」去概括Conor玩的音樂。真正有音樂口味的是Conor的大哥,但他是鬱鬱不得志的失敗者,他對Genesis的主音歌手Phil Collins作了很不留情的嘲笑,但個人發展後的Phil Collins在八十年代中後期走上事業高峰。Conor簡單地選了Duran Duran作模仿對象,就夠他去找到眼前的路。音樂錄像也是嬉笑的對象,但只限於展示一些陳腔濫調,影片本身也避免了過度花巧的拍攝及剪接手法。

  叫人追夢無講奮鬥

  這種小人物從失敗人生找到夢想然後成功的故事,歷來都在拍,但卡尼的處理手法有微妙的分別,筆者覺得他更貼近現代人的想法,包括香港近年的文藝風氣。「小人物成功記」的典型拍法,多數是針對無什麼錢、甘於平凡打工的普通人,他們不敢去追逐夢想,或反抗強權,於是就會有這種「勵志」電影示範,只要有勇氣,肯努力,遇到困難不放棄,終會有天成功。然後大家在戲院充滿鬥志的過了兩小時,散場後,明天又繼續早上六、七時起床,逼港鐵或巴士上班。

  但《初戀無限JAM》的奮鬥過程,卻明顯少了「奮鬥」元素。害羞怕事的Conor在新學校被欺負,轉頭就夠膽去搭訕看似是壞女孩的Raphina。他說了夾band的大話,轉眼間就組了band,更不會被真正有音樂技能的Eamon嫌棄;給大哥教路要寫自己的歌,轉頭就不單寫出歌詞,更能哼出旋律。

  約翰卡尼式的「小人物成功記」,標榜的不是憑毅力排除萬難,而是只要你肯去追夢,「萬難」就會自己讓路,把你送上成功之路。之所以說是較貼近當代的思維,就是現在的人並不是不敢去尋夢,而是太多人去尋夢,又不願去醒,浪費一生。

  他們以為自己即使賺錢比正常去上班少很多,但至少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他們忽略了自己要做很多妥協,做很多其實不大想做的事(例如教興趣班,用極長時間去表演給不想聽你唱歌的途人),去換取極其低微的回報,而且成功不會在望,倒不如用既有的工作能力,賺取體面的收入,閒時再我行我素地去玩你的興趣更好。約翰卡尼的電影很易入口,入場興奮完兩小時便算了,千萬不要當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